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倒霉的VC界“女杀手”:今日投资三陷尴尬境地(2)

2011年03月31日 07:23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欣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风投栽倒夫妻店?

一系列的夫妻争产案,为风投界敲响了警钟。更有PE业界人士在微博上戏称,以后VC/PE投资项目应该把夫妻关系当作考量因素之一,并在投资协议中要求,所投公司创始人结婚或者离婚必须经过董事会,尤其是优先股东的同意,这被业界戏称为“土豆条款”。

事实上,夫妻配合成功的案例不在少数。如当当网夫妻档俞渝与李国庆,携手推动当当网成功登陆纽交所。而在李国庆大骂投行时,俞渝却设宴款待投行,化解矛盾。再如国美电器黄光裕与杜鹃,“患难夫妻”始终联手争取国美控制权。

尽管如此,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潜在的危机仍值得重视。鸿盈资本副总裁于赞文举例说,在传媒大亨默多克与妻子邓文迪的婚约中,双方对企业的影响权利做了明确限制。“作为董事会主席,投资自然会受到另一半的影响,因此夫妻关系当然会成为考虑的因素。”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事件在行业内并未引起影响。话题作为消遣之余,风投们更为关注的是有潜力的行业与企业。“无法考量夫妻关系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我们更关注的是企业自身的发展。并且夫妻破裂的比率远低于合伙人之间分裂的比例。”国内一位著名资本合伙人说。

实际上,即使创业夫妻关系破裂,其对风投的影响也远没想象中的严重。现实中存在着诸多比夫妻闹离婚更糟糕的情况,如收益市场突然消失。只要创始人与投资人有共同的目标,其他外在不利因素对企业的发展都是有限的,对风投的影响也是细微的。

然而,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是,当创业夫妻果真发生分裂时,风投到底站在哪一边?是道德还是利益?有投行人士称,当内部纷争难以调和时,风投机构会有倾向性地站在一方,至于如何选择,不是凭交情,而是看能力。至于所扶植对象的道德,对于风投机构而言,可以忽略不计。

多名风投人士也认为,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对企业发展有利的一方。只有这样,才能给企业带来长远发展。“当公司有矛盾时,一定要从公司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至于道德方面,要分为公德与私德。公德是指,公司要对客户员工股东负责。私德是指个人问题。如果因为私德而影响公司的事情,这本身就是一种不道德。”上述合伙人说。

土豆网与赶集网的离婚风波,可能影响上市进程,但尚未对今日资本造成影响。真功夫的家族权利之争,才是真正让今日资本头疼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土豆网 内乱 真功夫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