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汇丰银行在上海国际板上市

⊙龚玉和

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HSBC计划成为首家在上交所上市的国际企业,向中国投资者发行50亿英镑股票。今年2月1日,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MIKE GEOGHEGAN连同汇丰控股决策层正式迁至香港,显示了汇丰控股对于新兴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此举极具象征意义:既说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说明了全球金融业的东移趋势。

汇丰觊觎上交所国际板,倾向于将汇丰控股整体在A股上市,并非分拆中国部分单独上市,除了说明“西资东移”、亚洲市场能为跨国企业赢得更多利润外,此举对于上交所做强、做大,极有益处。

目前,汇丰银行在华23个城市拥有99个网点,是外资银行在内地拥有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就目前而论,汇丰银行资本充裕,不需要上市募集资金,但是,它急于提升在中国地方零售投资者中的认知度。如果国人拥有了汇丰银行的股票,那么,汇丰在全国各地开拓业务就变得容易多了。还有消息说,汇丰银行“东迁”的另一个目的,有意与一家中国大型银行合作做准备。近年来,我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在经历高速信贷扩张以后,正在寻求资本补充,而外资银行作为“战略伙伴”姿态进入内地国有商业银行,不仅带来更多资本有助于商业银行提升竞争力、融入国际大市场,也有助于我国经济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意见》中指出,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板建设,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外企在上交所上市,推进红筹企业在沪发行A股。国际板与内地企业A股上市规则不同,境外企业如果到A股上市,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包括法律、法规、技术、规则层面都要做相应调整。如果允许汇丰在上交所国际板挂牌,那么,汇丰银行就成了一家国人持股的外资银行,换言之,它也就成了一家“本土银行”,或许,这也真正体现了汇丰“THE WORLD’S LOCAL BANK”(世界的本土银行)的雄心。

汇丰银行的中心舞台与它的名称相似,始终是上海与香港。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在华外资企业纷纷撤退之时,相较于其他依托中国内地发达壮大的洋商而言,汇丰银行是最后离开中国内地的,与众不同的是,汇丰银行仍然在上海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象征性地保留了一个营业机构,仅仅从事有限的代理银行业务,成为少数几个在华没有中断业务的外资银行之一。显而易见,此营业机构后来成为改革开放后汇丰银行重返内地的桥头堡。

改革开放以后,汇丰银行以外资银行的身份重新出现在中国内地,在银行、保险业等逐步开放的金融领域内,汇丰都走在其他外资银行前列。显然,汇丰在中国的发展能够带来双赢,在汇丰拓展中国市场的同时,也为内地金融改革提供了国际化的示范。迄今为止,汇丰银行是中国内地投资最多的外资银行之一,总投资已超过50亿美元,包括入股交行(占19.99%股份),平安保险公司(占16.8%),以及上海银行(占8%股份)。

而今,汇丰银行在中国内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业务扩张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有研究认为,汇丰银行对于中国的抱负,正在谋划“大金融”的中国式梦想。显而易见,汇丰银行的入股交行、平安、上海银行只不过是投石探路而已。往后,究竟汇丰银行这个金融大鳄能在中国走得多远,值得人们关注。对善于利用并购扩张,强调整合能力的汇丰银行来说,其本身业务的持续扩大加上适时收购,在日益开放的中国市场准入上,现在可能还只是初露锋芒而已。多年以来汇丰控股已经积累了熟练的并购财技,此举成为它全球扩张一大法宝,而且,多半是全面收购。对此,只要看看它对美国利宝银行、法国商业银行的“鲸吞”,对美国海洋密兰银行和英国米特兰银行的“蚕食”,对恒生银行的兼并就能略知一二了。当然,事情不能一概而论,问题取决于内地金融机构的“改制”,以及他们对于战略人才的起用等方面能走得多远。

(作者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亚欧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

相关专题:

上证所积极推进 国际板离A股多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