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板不会成为圈钱机器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张际成

最近监管机构正在就上海“国际板”制定相关规则,国内的媒体和学者也表达了各种各样的观点,提出了一些疑问。针对国际板是否高市盈率发行圈钱、挤压中小企业融资、冲击资本市场稳定和国际板是否世界金融中心的必要条件等问题,我们有以下想法。

国际板企业不会高市盈率发行

国际板上市的企业可以锁定为已上市的优质红筹公司及国际优质蓝筹企业。这些企业的股票价格长期经受成熟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检验,市盈率相对稳定,有着较为市场化的定价基础。在国际板可以归为再次融资的概念,其在境外市场的股价将成为国际板发行的重要定价参考,高市盈率发行和国际板成为境外公司的“提款机”说法站不住脚。

从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后H股公司回A股发行的18个案例来看,当时H股的交易市盈率中值为31倍,而A股发行的市盈率中值为32倍,并没有出现A股估值大幅高于H股的现象,发行时两地的估值基本一致。

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已有保证,优质蓝筹企业供不应求

目前,我国已有深圳的中小板以及创业板两个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平台。2009年成立的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数量迅猛发展,审批节奏稳定,为中小创业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融资渠道。

2009年从融资规模上看,主板融资1,777亿元,中小板融资670亿元,创业板融资360亿元,后两者占比达到了37%。而从发行家数上来看,上海主板17家,深圳中小板85家,创业板58家,后两者占比高达89%,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可见,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正在得到良好的满足。

作为一个市值已进入全球前三的证券市场,在保证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有必要也有实力给予优质蓝筹企业进入境内资本市场的机会。目前,我国市场上的优质蓝筹企业仍然供不应求,在国际板发行中引进优质的红筹公司和外资公司,有利于满足国内投资者对这类公司的配置需求。

国际板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要在长远上健康发展,需要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完善市场化融资行为。

国际优质企业业绩增长稳定,信息披露全面,公司治理较好,股价波动相对较小,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加快建设国际板,有利于国内培育价值投资的理念,促进投资者关注股利分红,给予投资者优良且长期稳定的回报。

红筹股回归能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

由于历史原因,许多优质的中国企业通过红筹的形式在境外完成了发行上市,成为境外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充分利用了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迅速成长。多年的稳定经营和快速发展也使这些红筹公司给予了境外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机会,获得了优良的回报。

红筹公司植根于中国,回归本国资本市场能够给予其更好的发展空间,是其自身的迫切愿望,也给中国投资者带来的分享其成长回报的机会。

国际板的推出有利于打造世界金融中心

国际性金融中心通常拥有开放而国际化的资本市场。美国、英国、日本和香港等成熟国家和地区均欢迎国际企业到其交易所上市,并制定了不少吸引外国企业上市的政策。

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资本市场按市值计算已经进入全球前列,处于高速成长阶段。但从上市公司数量、类别等角度,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支持优质红筹和外资企业在国际板上市,是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一步有益尝试,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将为打造中国的世界金融中心做出贡献。

相关专题:

上证所积极推进 国际板离A股多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