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板为何首先是红筹板

2010年02月09日 07:29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正在规划中的国际板将首先以红筹板的面目出现。上交所一位负责人近日透露,红筹公司的回归将可能是上交所国际板的主要力量。目前对红筹股回归的标准定得比较高。现在在境外交易所上市的红筹股有407家,符合初定的发行标准的只有38家。上交所已经向中央建议大幅降低红筹股回归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可能会有120家公司能回归到国际板,占三分之一。目前上交所正在就此事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这位负责人的说法显示管理层在国际板建设方面的构想有所收缩,国际板建设将是分步推进的过程,而不会是一步到位。同时,人们自然会猜想,目前直接推出国际板仍然存在一定的阻力。

国际板先期以红筹股为主的原因,一是因为红筹股的回归最为迫切,二是红筹股的回归阻力最小。

红筹股在产权上、业务上,都属于事实上的中国企业,或具有浓厚的中国背景,而且绝大部分都是对中国经济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很早就有回归A股市场,寻找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和回报国内投资者的愿望。内地资本市场也迫切地期待这类业绩优良、公司治理较完善的大型优质企业前来加盟,以提升内地证券市场的整体质量和盈利水平。

一直以来,对于开设国际板、允许境外公司前来A股市场融资上市,始终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和争议。在大量内地企业排队等候融资上市,大量创新型企业急需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情况下,允许境外公司前来上市,竞争有限的资源,是否适宜有待推敲。另外,目前内地市场与境外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的估值差异,在此背景下,允许境外企业直接在A股市场融资上市,更容易有“肥水流入外人田”之讥。

此外,对于境外公司A股上市来说,目前在会计处理、跨境监管与监管合作、信息披露,以及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确实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和难点。相比之下,红筹股的回归在这方面阻力更小,更容易磨合。

国际板是一件带有创新性质的试验。让红筹股先回归,为境外企业A股上市探路,正是证监会在创新工作中一贯秉持的先试点、后推广,稳健推进的精神的体现。单从法律形式上说,红筹股就是境外公司。红筹股成功回归之后,在法律程序上,境外企业赴A股上市就完全没有障碍了。所以说,红筹股的回归,可以看作是正式推开了国际板的大门。一旦条件成熟,正式建立国际板,引入世界一流的大企业来内地市场上市,就将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 记者观察

相关专题:

上证所积极推进 国际板离A股多远

红筹股回归A股有望启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