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培科:推出国际板要慎重

2010年03月06日 12: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培科专栏主页>>

在两会期间,任何一个话题的提出都会成为媒体聚焦的热点。国际板问题也是如此,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提出要加快推进国际板建设,从而国际板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券商委员提这个,当然对他们有最直接的利益。尤其是中金公司,在我国券商中,唯一有实力做国外承销业务和能拿得下的估计就属中金公司。另外,我们还看到中国移动等公司也对国际板“垂涎欲滴”。

对于推出国际板,CCTV证券资讯频道财经评论员苏培科认为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仍需强身健体。否则,就成了“带病上场”,会搞成一个畸形的市场。目前,监管部门针对“不作为”的指责,似乎开始有所作为,开始“铺摊子”,进行所谓的创新。实际上,这是对“不作为”的一种误解,真正的作为应该是能够及时地惩处市场中的违规情况,及时监督市场的运行,构建市场的效率,在此基础上再做一些创新。这才称得上是一个完整的“有作为”。

针对中国股市开设国际板,苏培科在节目中提出我们应该反思几个问题。一方面,在国际板的认识论上,为什么要推出国际板?另一方面,在国际板的方法论上,怎样推出国际板?

对于为什么要推出国际板,目前业界有以下三个原因:

其一,打造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国际板。目前,上海正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板是一个国际化的元素,是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其二,投资者需要国际板。中国的投资者需要参与境外企业的投资,分享境外经济的成长性和成果。所以,需要投资一些境外企业的股票。

其三,境外企业需要国际板。境外企业为了谋利中国市场,上市是一个最好的宣传方式,这样可以推广境外企业的产品。

那么,上述三个理由是否能构成推出国际板的因素呢?苏培科指出:

首先,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究竟是由哪些元素组成的?是一堆钢筋水泥?抑或是一堆高楼大厦?还是由一些国际成分垒砌的“积木”组成?目前的思维是,因为我们没有国际投资者,所以需要引进一些国际战略投资者,结果酿成了国有银行“贱卖”风波。所以,“垒积木”式的构建金融中心是一种错误的思维方式。所以,监管部门不要把国际金融中心的建立看做一个垒积木的过程,而需要一些实质性的变化。他认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要具备国际金融市场的文化、诚信的环境、国际化市场的效率、法制化的软环境、人才队伍、国际化的游戏规则等等一系列因素。最关键的是需要有一种“契约精神”。否则,所谓的“特色化”的游戏规则犹如“关起门来打老婆”,在引进境外企业后将会面临十分尴尬的局面。总之,以垒积国际金融中心的“积木”为借口,推出国际板是不成立的。

其次,国内投资者需要到境外投资,一定要推出国际板吗?我们把境外企业引进来之后,对于判断一个企业的投资价值,国内的投资者是否会比QDII做得好?他认为,投资者把握机会的能力应该比机构弱一些。所以,他建议应该拓展指数型基金ETF这种方式。若是投资者看中境外企业,则可以设立境外指数型基金,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参与境外企业的投资。ETF相当于“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风险相对分散。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香港市场ETF的经验。另外,我们一定要吸取日本的教训,日本的国际板可以说是最失败的(成功的国际板似乎只有美国的纳斯达克)。日本曾吸引了一大批境外企业(包括可口可乐等)上市,但是由于一些地域文化因素、信息披露、法制等因素和其他方面的制约,导致这些企业无利可图,最后纷纷申请退市。目前,日本的国际板只剩下几十家境外公司,已经名存实亡。

第三,境外企业想来融资,我们一定要满足境外企业的融资需求吗?我们看到,只要境外企业进行公关,权力部门就给“开口子”。一方面,监管部门需要深刻反思,防止境外企业来我国上市圈钱,导致我国的资本出现净流出。另一方面,我们的市场必然要开放,但是开放的前提是自身具备控制能力。

在认识论上,我们已经得出结论:中国需要国际板。而在方法论上,对于国际板应如何推出?目前有以下观点,其一,把中国移动这些红筹股引入到中国股票市场;其二,割掉B股市场这根“盲肠”,将其放到国际板中进行交易。如此一来,这样的国际板称得上是真正的国际板吗?答案是否定的,我只能说这是一个“海归板”,是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国际板。这样一个模棱两可的做法很有可能会把我们的国际板“做死”。

所以,要推出国际板,同时又满足上述三个初衷,最好要引进一些纯粹的境外企业。只有这样,我们的市场才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板。如果要推一个纯粹的国际板,中国资本市场还应该完善哪些方面?苏培科建议:

第一,提高监管部门的跨境监管能力,改革当下的官本位监管体制。否则,境外企业圈了钱一走了之,我们将十分被动,甚至无法有效监管。

第二,借鉴美国监管的经验,引入集体诉讼制度。一旦有境外企业圈钱,我们可以采取集体诉讼,可以追溯中介机构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国内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第三,构建国际化、法制化的市场环境。只有这样,我们的国际板才是一个完整、健全的国际板,而不是一个“畸形”的国际板。

(杨天洁整理,该内容是2010年3月4日苏培科先生在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评论》节目里的摘要。苏培科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主编、制片人、财经评论员)

相关专题:

上证所积极推进 国际板离A股多远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培科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