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国际板明年要努力推出

2009年11月24日 01:10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作为上海“四个中心”中最受关注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现阶段的突破口或在“国际板”的“国际”二字上。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着重强调,国际板(外国公司在境内上市)明年一定要努力推出。与此同时,他建议,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本身也应该上市,“国际金融中心的交易所没有不上市的,上交所上市的事情应当要加快步伐。”

哈继铭认为,国际板不仅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重要内容,对国家来说,国际板的推出,意味着外资企业拿我们的钱,这是资金流出的一种方式,有助于国家化解整个宏观风险(编注:应是指热钱涌入所导致的资产泡沫风险)。

即便是认为“贸易为上”的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也表态:“在金融发展方面,上海要争取国际板在A股上市。”

可查资料显示,上海方面此前频频放风,意欲明年在上交所推出国际板,汇丰、纽约证交所、中移动等则被外界列为最有可能首批登陆国际板的企业。最新的消息是,上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11月23日上线,此举也被牵强解读成是为国际板做技术准备。

“国际”二字的意义当然不仅限于国际板。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谈到,上海目前已经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了,而所谓“国际”的内涵有三点:一是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的国际化,其次是有国际的交易主体进入,三则是要形成在国际交易中的话语权。

而在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眼中,国际人才的适时引入,更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中之重。

多年前,谢国忠就给上海市政府提过搞金融出口加工区的概念。谢国忠认为,金融是以人才为主导的,它不是一个市场、一个机制、一个法律,最重要的是人才,“金融人才不像IT人才,金融是靠经验的……我们现在要转型到服务行业,钱是从国外来的,买的产品也是国外的,两头在外,但人在上海,就是为上海做贡献。”

王国刚也提及,要想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要想中国有话语权,有一条很重要,就是要培养自己的国际团队。上海的金融机构必须“走出去”,在外面培养自己的团队,然后支持本土的市场需求。

相关专题:

上证所积极推进 国际板离A股多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