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境外企业上市板块是否叫做国际板未有定论

2010年01月19日 07:3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周松林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日前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布置了今年证券市场重点工作,除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以及场外市场建设、发展债券市场等之外,还提到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的制度安排。

准备工作将展开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国际板市场建设已提上工作日程,虽然尚处初步阶段,但准备工作已经或者即将正式展开。现阶段这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研究、评估、制定相关市场制度。比如,发行制度、上市安排、交易结算制度以及日常持续监管和信息披露制度等。还需要做好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包括在跨境监管与合作安排方面与境外市场监管部门的协调。另据权威人士透露,未来的境外企业境内上市板块是否一定叫做“国际板”,未有定论。

去年以来,中国证券市场的创新和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直到场外市场建设,中国证券市场的新格局将清晰可现。中国证券市场要发展成为一个与中国经济实力和规模相匹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证券市场,则开市国际板,接纳境外企业特别是那些具有全球影响的国际性大企业前来上市,是这一未来新格局中应有的部分。

纵观全球证券市场,从欧美的纽交所、纳斯达克、伦敦交易所,到亚洲的东京交易所、香港联交所,举凡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成熟市场,无一例外都是开放性市场,接纳异地和外国企业上市,为全球优质企业提供上市和融资服务,并以此为本国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贡献,并带来市场自身的大进步、大发展。比如,香港市场,正是在接纳了大量的H股、红筹股公司后,大大提升了自身的市场规模、活跃程度和影响力,迅速跻身于全球一流交易所的行列。

无法律或技术障碍

中国证券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发展历史还较短,早期主要功能是服务经济转型,特别是服务于国企改制。但是,在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后,在中国经济规模和质量持续上升的背景下,特别是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中国证券市场的规模和质量都有了根本性改观,很多方面已上升到全球市场的前列。比如,上交所去年的股票成交金额名列全球第三,亚洲第一,超越了东京交易所,仅次于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同时,上交所的市价总值在全球列第六位,超越了香港交易所。中国证券市场事实上已经具有相当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已经完全有能力推出国际板,接纳境外企业前来上市。

正如许多论者已经详细分析的那样,中国证券市场推出国际板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法律障碍或技术障碍。另外,类似红筹股这样的资产、消费者和主要盈利来源都在国内的境外上市公司,有回归的迫切要求。类似汇丰控股、纽交所等世界级重要企业都对前来中国上市表示了强烈兴趣。应当说,国际板成功推出不仅将大大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的全球地位和影响力,而且对国内投资者和国内巨额的资金储备来讲,更是获得了一个参与全球投资、分散风险、分享世界经济成果的渠道。

相关专题:

上证所积极推进 国际板离A股多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