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归纳海南板块四个价值支点 机构已潜伏7只股

2010年01月05日 01:37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方早报记者 杜琴庆

市场期待已久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终于破土而出。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昨日22只海南概念股仅4只微幅下挫,走势均明显强于大盘。已计划加大房地产投资的海南高速(000886)盘中更是一度接近涨停,最终收报5.84元,涨幅达5.04%。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三季报显示,海南椰岛(600238)、海南高速、海南海药(000566)、首旅股份(600258)、海马股份(000572)、新大洲A(000571)、中海海盛(600896)等海南概念股早已成为基金“潜伏”的重点。

资产注入进程或加速

联合证券区域研究员刘国宏看来,相比济州岛、冲绳岛、夏威夷、巴厘岛、普吉岛、斐济、瓦图阿努、马尔代夫等“国际旅游岛”的经营模式,尽管海南在基础设施、市场服务方面尚显不足,但海南有着各“国际旅游岛”不具备的特色,尤其是航天主题公园将成为海南旅游产业的强大引擎。

“作为国家战略层面的规划,海南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热潮,诸如开展离岸金融等创新金融业务,海南一直在推进,海南在《意见》出台后必将上演一场以打造国际旅游岛为平台,加快对外开放战略的经济发展大戏。”刘国宏说。

刘国宏认为,对海南经济的刺激,首先是以大基建的投资拉动为主,随后会转向旅游带动的内需提振;交通运输、酒店及旅游地产、消费品行业将直接受益。

此外,在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的预期下,困难企业的重组、资产注入等进程也可能加快,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蜕变”式的发展机遇,毕竟海南上市公司的现状,大致相当于1997年的重庆板块,发展潜力巨大。

四大价值支点

分析师们归纳了海南板块的四个价值支点:地产或者土地增值、旅游、本地特色产品开发以及运输。

地产、土地增值方面,罗牛山(000735)、正和股份(600759)、海南高速以及海南本土的海德股份(000567)等将拥有土地资源重估优势。

本地特色产品方面,海南海药和海南椰岛将是最主要的受益者。

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意见》明确提出发挥海南农垦的作用。

旅游业方面,分析师基本看好中国国旅和首旅股份。广发证券研究员王鼎指出,首旅股份以及首旅集团拥有南山景区的大量土地资源,能够直接受益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国国旅更是可以利用其境内唯一一家同时经营旅行社和免税业务的身份,在海南旅游零售市场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运输业方面,有市场人士指出,《意见》内容与之前预期基本一致,不过航线放开等内容并没有提及,这可能还需要一步步去协调。

细分而言,海南高速将是公路交通的最大受益者。航空线路方面,海南尚需要落实免签证和航权开放政策,构建通向世界旅游市场的便捷通道,海南航空(600221)近水楼台先得月,将直接受益。而水运方面,中海海盛(600896)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以海南省港口为主的近洋国际航线运输、国际海运,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各港间货物运输,在“国际旅游”的大物流配套体系下,其将是最大的赢家。

相关专题:

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