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持续大旱 上市公司影响不一

2010年03月02日 01:43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前,云南正遭受6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持续干旱给全省人民生产生活造成困难。多数上市公司表示,目前旱灾对业绩影响不大,但如果旱灾持续下去,将会对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农业 影响尚不明显

绿大地(002200)专业从事苗木种植销售和绿化工程施工,受灾严重的主要是普洱基地。该公司正全力组织抗旱,加强蓄水,并实施了多种节水措施。公司表示,将加快业务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时进一步加大园林苗木工程施工量,降低干旱给公司造成的影响。

与农业直接相关的还有生产化肥的云天化(600096)。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干旱对公司2009年的业绩没有任何影响,对今年的影响目前还不明显。但如果今年云南一直持续干旱下去,则多少会受到影响。

干旱少雨同样波及文山电力(600995)所在的文山州。文山电力董秘段登奇说,去年8月以来,文山州和全省一样,持续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的严重干旱,导致地方小水电发电量下降。而公司主要依托小水电资源,所以干旱对公司业绩也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云南26家上市公司中,只有以上三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可能受旱灾影响。从事林木业加工的景谷林业没受到任何影响,其余医药、地产、旅游、商业等板块的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有部分公司影响甚微。

有色 限水比限电影响大

作为云南资本市场最有代表性的有色板块,则会间接受到影响,只是影响可能还不太明显。因为有色行业是用电大户,而持续干旱使水力发电量降低,很多企业尤其是高耗电企业会被限电,势必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今年遇到旱灾,限电可能更为频繁,限电比例相对提高。再有,有色行业的工业用水问题也不可忽视,如果持续干旱导致工业用水被关停,则影响相对严重一些。

某有色行业上市公司员工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虽然没受到直接影响,但因为限电今年1月份已经减产1/3,2月份才恢复正常。此外,公司每天发生几万立方米的生产用水,如果被关停,影响程度将比限电更为严重。

抗旱将打持久战

多数上市公司表示,到目前为止,旱灾对云南上市公司整体影响不大,但如果旱灾持续下去,比如持续到今年4、5月份,将会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目前,旱灾仍在持续,短时间内并没有转好的迹象。云南气象局网站刊登文章指出,抗旱救灾将会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云南省政府号召全省人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做到旱情一日不除,抗旱一日不止,千方百计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专题:

罕见旱情侵袭15省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凯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