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上调贴现率引发巨震 节后A股徒增变数

2010年02月20日 08:24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年夜”的准备金率突然上调令市场措手不及,而长假里外盘形势也是跌宕起伏。在美股连升三日后,美联储于18日美股收市后突然上调贴现率,这被市场看做是刺激政策“退出”信号,A股刚刚显露的反弹势头会否因此戛然而止?

从亚太股市来看,美联储的这一举动立即在周五的市场引发了一波巨震。港股近日的闷局走势终于被打破,恒指失守20000点,低见19874点,收市指数报19894点,跌528点,跌幅2.59%。在日本市场,投资者纷纷获利回吐,日经指数全天下跌2.05%。此外,韩国股市低收1.68%;澳大利亚基准指数收跌0.4%。

虽然美联储强调这只是货币操作正常化而并非货币政策的转变,但市场始终认定这是“退出的讯号”。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稳定,各国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所采取的激进策略终有回归正常的时刻,就好比一个人病危之时必须得下猛药,但到了康复期则需改为“调养”。此次上调贴现率就是从不正常的状态,向正常的方向调整,但对于股市来说,或许意味着此前到处都是钱的日子一去不返,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也就随之而来。

总体来看,此前担忧的欧洲债务危机并未进一步恶化,准备金率上调的利空经过七天长假的消化,对A股影响也不会太大,但美国贴现率上调来势突然,外盘短期内的恐慌情绪难以消除。此外,一旦美元再度强势将迫使套息交易平仓,对全球股市不利。但好在隔夜美股逆转收红,已连涨4日,令节后A股开门红仍存希望。

名词解释:什么是贴现率?

贴现率政策是西方国家的主要货币政策。中央银行通过变动贴现率来调节货币供给量和利息率,从而促使经济扩张或收缩。

举例来说,某商业银行因储备金等紧急情况资金不够,只好向央行“求救”,央行收取一定利率。如果商业银行觉得利息太高,难以承受,就只能勒紧裤腰带放弃借款,因此银行所能为社会供给的货币也就少了。反之,如果央行提供的贷款利率比较低,商业银行觉得可以承受,这样它的准备金就大于没有贷款的时候,这些增加的准备金使银行创造出更多的货币,社会上的流动性也就丰富起来了。1987年,美国股票市场崩溃,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是靠降低贷款贴现率挽救了美国经济。

相关专题:

虎年股市淘金关键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浩翔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