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媒体变局:个案 or 趋势

2009年11月11日 02:0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px">熊剑锋

《财经》杂志员工辞职事件昨日迎来了结局:其主办方中国证券市场设计研究中心(下称“联办”)和胡舒立等采编团队十年合作走到了终点。

《财经》的发言人张立晖表示,胡舒立已经递交了辞职报告。联办经过研究,已同意了她的请求,并对于她在担任《财经》主编期间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分道扬镳

知情人士透露,当天早晨胡舒立等四名编委和联办总干事王波明进行了会谈,会谈的结果是胡舒立随即提出了辞呈。

随后,《财经》执行主编王烁等人也提交了辞呈,据了解,除了美编组之外,超过80%的采编团队将会一同离职,而一些新进的记者将自行选择去留。

此前,《财经》杂志经营团队已经先行集体离职,总经理吴传晖9月25日正式辞职。包括副总经理及8位部门总监在内的经营部门60多位员工,也于9月29日递交辞呈。

张立晖还透露,胡舒立还有意同时担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和博士生导师。这一消息也获得了中山大学方面的证实,并且属于全职职位。

而胡舒立离开之后的空缺,将由《投资者报》的总编赵力和执行总编何刚来填补,赵力与何刚已经在财经杂志制作了两期试刊并获得了联办高层的认可。

而《第一财经周刊》杂志总编何力在其微博上透露,他已经向公司提交了辞呈,并且不排除未来将参与到《财经》杂志的工作中去。有媒体称何力将成为胡舒立的继任者。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昨日表示,已收到何力的辞职报告,正在商讨慰留中。他同时表示,目前《第一财经周刊》在执行总编辑伊险峰的领导下,十分稳定,蒸蒸日上。

而一位《财经》杂志记者对CBN表示,胡舒立的继任者是赵力与何刚,而非何力,何力将在联办内部任职,主管《财经》杂志。一位何力当年的同事说,何力将出任财讯传媒副总经理。

财经媒体动荡

胡舒立及其团队离职只是当前财经媒体整个行业动荡的一个缩影,近期以来财经媒体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局。

由于超过80%的采编人员都选择追随胡舒立,《财经》杂志必将实施大规模的招兵买马,引起财经传媒行业人才的新一轮大流动。

胡舒立并不孤独,随着资本逐渐进入传媒领域,大规模的人才流动已经将这个市场搅得风生水起。

资深传媒人牛文文此前辞去《中国企业家》总编辑的职位,创办了《创业家》杂志,并任总编辑兼社长、发行人。

10月12日,《经济观察报》前执行总编辑仲伟志宣布成立商业文化传媒机构“远见传播”,并将创办一本全新跨界商业类杂志。

而和讯网的总编杨斌、联席总编陈志华和陈峰先后离开和讯,分别加盟了网易、激动网和酷六网。

而据何力在其个人微博上透露,“《21世纪经济报道》估计也快有变化了”。

新时代到来的标志?

财经媒体变局不断,众多传媒资深人士纷纷发表看法,部分观点认为,此事说明中国传媒产业仍然不成熟,商业模式需要反思,另外部分观点认为,人事变动的背后是行业繁荣和市场机会茂盛的实质。

《南方周末》执行总编向熹认为,需要反思两个问题,一是反思传媒的商业模式,主要是反思内容生产者在整个链条中间应该占有什么样的地位,与地位相称的一种分配模式是什么。二是在日益严峻的传媒的市场竞争中,每个产业对利润率的追求之下,怎么来坚持传媒自有的特性,保持采编内容的独立性不受资本的干扰,不受其他利益集团的引诱。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宇东认为,其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是,中国的财经媒体产业尚在起步之初,市场化程度不高。财经媒体如果不参与到市场循环之中,不按照市场原则来经营,不做产业化的规划和布局,不体现从业人员的个人价值,就一定没有发展前途,对于资本而言这也意味着一个巨大的改制套利空间,一旦一些垄断领域向市场开放,从计划转向市场,在中国金融市场高速成长的拉动下,财经媒体的市场价值也会呈现同样的增长速度。

杨宇东同时指出,现在的财经传媒变局,正是行业的领先者和有着准确预见性的资本方的自觉选择,是生产者顺因市场需求的必然结果,我们大可不必为之心忧,而应该乐观地期盼着中国财经媒体更具品质的一个新时期的到来。

牛文文表示,人事变化是最表层的现象,背后是整个传媒产业的大繁荣。过去30年中,我国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对精神和文化的需求变得日益凸现。“传媒产业的发展是中国软实力的需要,配合着中国经济崛起,在这个大潮下很多人因势而动。”

胡舒立加盟中山大学?

张艳红

昨日有媒体报道,胡舒立将出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尽管还未正式到中山大学报到,有关她的消息早已在中大传开。

该校副校长陈春声已经表示,几天前胡舒立已接受了中大发出的聘书,将出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中大聘其为终身教授,陈春声还特别强调,胡舒立是全职担任这个学院院长。

但对于双方接洽的具体细节,中山大学方面始终未对外披露。有知情人士透露,胡舒立有望近期到中大就职,因此,具体的细节,将由她本人到任后亲自对外公布。

中大的传播与设计学院在校内属于新成立的学院,于2003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因此,在全国新闻类学院的排名中不突出。

中山大学有人士介绍,传播学院成立时间短,第一批学生是2007年毕业,学院内举办各种活动较多,但学术成绩表现一般。此番引入新闻界资深人士胡舒立加盟,希望能够给学院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人事大震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