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IT专访凤凰新媒体CEO刘爽:未来将会独立上市

2009年11月09日 18:54搜狐IT 】 【打印共有评论0

搜狐IT消息】11月9日,凤凰卫视控股公司宣布,旗下凤凰新媒体获得英特尔投资、Morningside(晨兴创投)、贝塔斯曼集团全资控股的BAI的2500万美元投资。同时,凤凰新媒体还宣布收购天盈与怡丰公司。

凤凰新媒体首席执行官刘爽在接受搜狐IT专访时解密了获得融资的过程,同时,他也披露了凤凰新媒体有意于独立上市、并收购视频等相关业务的计划。

搜狐IT专访凤凰新媒体CEO刘爽:未来将会独立上市

以下为刘爽接受搜狐IT专访的全文:

解密融资过程

搜狐IT:您当初是什么时候开始谈融资的时候,这中间有没有什么故事可以与我们分享?

刘爽:我们谈融资时间挺长的,差不多有一年多,但是很倒霉,谈得差不多的时候美国的股票市场出现了问题,使这个事情中断了。我们真正开始捡起这个话题是今年4、5月份。

搜狐IT:谈融资的过程是否遇到过一些分歧?

刘爽:这三家主要的投资人跟我们的管理层都很熟,很快我们就达成了一致,包括我们对优势的看法、潜力的看法,所以双方没有过多的讨价还价,融资达成也不是一个突然间的事情,没有太多的意外。

考虑收购新业务

搜狐IT:这轮融资之后凤凰新媒体有什么样的发展战略?

刘爽:我们还是要坚持我们既定的战略,就是锁定主流人群、传播稀缺人群、坚持整合。我们将会非常强调视频的因素,因为未来将会进入视频时代,老百姓、网民不满足于单纯看文字、图片的报道,更希望看到鲜活的第一手视频。还有我们还要坚持我们的媒体气质,虽然现在强调技术的引领性、强调新功能,但如果你称被称之为媒体的话,就要具备媒体属性,媒体属性就要提供价值,提供判断,彰显一种人性的力量。

搜狐IT:您刚才也提到视频是将来发展的重点,我听到消息说凤凰新媒体将会收购一家视频的网站,这是否属实呢?

刘爽:我们在这方面的第一要考虑的是收购的对象是不是能够优化网友的体验,第二能不能使我们的品牌更好地货币化。我们很关注内容方面的垂直领域、视频领域、无线领域,这些方面的项目我们都在看。但是因为我们的大股东是凤凰卫视上市公司,所以在这方面不方便透露细节。

致力于财务整合

搜狐IT:今年3月份的时候凤凰新媒体CFO曾表示,凤凰新媒体的收入并没有计入到凤凰卫视上市公司中。现在的财务整合情况如何?

刘爽:现在我们上市的报表能够充分地体现新媒体的收入,原来是因为结构的因素没有完整体现,这次我们顺利并购了几个公司,明年的财务报表将会有更完整的体现。

搜狐IT:今年新媒体的收入情况如何?

刘爽:我们一直在保持盈利,保持高速增长,来年我相信我们还会在今年的基础上保持百分之百的增长,收入保持百分之五十的增长,对此我非常有信心的,但是具体的数字我不方便透露。

搜狐IT:今天凤凰新媒体宣布收购了两家凤凰在线下面的公司,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收购这两家公司的?

刘爽:这两家公司就是天盈与怡丰,之前就跟我们有非常紧密的合作。但是这两家公司的收入没有完整地反映在凤凰卫视的报表里,下一步我们要通过理顺把它们变成我们公司的业务领域,并把他们的数字在财务报表上完整的体现。

独立上市:说时迟 那时快

搜狐IT:凤凰网新媒体这块会不会单独拿出来上市呢?

刘爽:05年,我们在凤凰网的基础上筹建凤凰新媒体的时候就确立了发展路径,要把凤凰新媒体打造成一个面向互联网受众,能够有独立品牌的机构。这次战略投资毫无疑问是对我们这个策略进一步的推进,走向资本市场是我们下一步的必然选择。

搜狐IT:能透露一下什么时候上市吗?

刘爽:这要看我们盈利的状况、市场的发展和大资本市场的情况,需要很多去综合因素。但是简单说是六个字“说时迟,那时快”。

新媒体传统媒体将融合

搜狐IT:您觉得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刘爽:肯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凤凰卫视这个名字已经不能体现了这种融合了。现在凤凰新媒体和凤凰卫视传统媒体的内容部分是凤凰卫视的两个翅膀,这两个翅膀构成了完整的凤凰卫视。新媒体的出现使传统媒体的内容能够以更符合受众的方式来传输,所以我觉得这种融合越来越紧密了。

搜狐IT:凤凰新媒体会不会加强Web2.0业务的扩展?

刘爽:我们一直在做这个业务,现在我们的博客有很多白领精英聚集,尤其是港澳台经营人物,还有政治领袖。我们的论坛发起的活动很多引领了舆论的话题,我们一直在做这个,要不然的话就不称之为新媒体了。

相关专题:

凤凰新媒体成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tianq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