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韩国OMN模式 媒体网站该如何经营策略

2009年11月10日 01: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然,“网民组织”的出现也促进了OMN的成长与繁荣。吴连镐曾指出,在纸媒上推行“每个市民都是记者”的办报理念,成本相对有点昂贵;只有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这个梦想才能真正达成。毫不夸张地说,韩国拥有世界领先的网络环境。从1998年起,普通韩国人就能享受到宽带服务。如今,有86%的韩国家庭接通了互联网,另有2万多家PC吧或网吧,一个处处都能上网的社会已在韩国形成。这不仅为OMN提供了潜在的信息消费群体,更为它培养了大量的市民记者。而且与其他国家不同,韩国人喜欢用互联网进行交流和沟通,而不是简单地用它来搜寻和了解信息。市民记者就是这样的网民组织,他们文化认同、观点相似,都不满政府壁垒森严的信息发布制度,通过网络交换看法,组织一些行动等。所以,有人把韩国的这种网民组织称之为“韩国社区文化和政党组织的新结合体”。其实,只要看看2002年世界杯上由韩国市民记者组织发起的声势浩大的“红魔啦啦队”,其能量就可见一斑。

OMN模式与网站经营

从网站经营的角度来看,OMN采取的发展模式确实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首先,它提醒我们网媒不应该是纸媒的复制品。在“内容为王”的年代里,要吸引读者,进而吸引广告商,生存下去并且生存好,提高内容质量无疑是第一位的。如果内容相同,读者不会花钱或花时间从网上去阅读纸媒的电子版。换句话说,无论是纸媒还是网媒,新闻的要求都是一样的。OMN从一开始起,就把自己定位为新闻“生产者”的角色,这就决定了它不走纸媒附庸的发展道路,而会行使自己作为独立媒体的所有权利和职责。目前,我国的新闻网站大多是依托新闻单位而建立起来的。这样的网站由于从属于纸质媒体,因此能够在人手少、低成本的状态下运作。但相对来说,它的发展空间也会受到限制,无法与那些传统媒体相媲美。其实,从OMN的发展历程来看,新闻网站一定要走独立经营的道路,要培养属于自己的编辑和记者,要有议程设置和发布“独家新闻”的能力。只有这样,新闻网站才能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并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

其次,随着中国网民的日益增多,OMN倡导的市民新闻策略也完全适用国内新闻网站。从本质上说,市民新闻策略打破了垄断势力的媒介控制权,使每一个能上网的民众都能分享这种话语权。而且市民新闻策略也可以帮助降低网站的经营成本,发现好的新闻线索以及培育潜在的市场。其实,近年来国内很多新闻事件的线索最先都是从网聊或个人博客中发现的。传统媒体也越来越喜欢采用网民提供的新闻材料,像印度洋海啸的照片等。这说明,网站有独立发现、生产和传播新闻的能力,而且这方面的潜力要远大于其他一些媒体。如果国内网站能在实名制基础上,注重培养和培训属于自己的市民记者,建立一套严格的发稿和编稿流程,采取有偿和无偿写稿相结合的方式,那么完全可以拉起一支庞大的新闻制作队伍。与此同时,网站还要提炼和强化新闻报道的重点,像突发事件报道以及其他一些民生新闻等有可能成为网站提升点击率、获得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

最后,从韩国的媒介生态来分析,OMN的确有其不可复制性。这不仅是因为韩国互联网的四通八达,更因为其网民具有强烈的参与意识。他们利用网络进行信息沟通和观点交流,而OMN也很好地利用了他们对传统媒体的不满,以及反美、反保守、反权威等主题,迅速地成长为主流媒体。这种带有鲜明地缘政治和民族历史色彩的发展模式,不可能在其他国度里再现。从这个意义上说,OMN的成功确实是一个特例。但就媒体经营而言,OMN模式又是可借鉴的。无论是纸媒还是网媒,现在都到了坐下来思考读者的时候了。毕竟在一个网络扩张、信息膨胀的年代里,如果媒体不打破自己高高在上的“霸权”形象,不学会倾听读者的心声、适应他们的生活方式,那么它的发展就会受影响,甚至举步维艰。在这样一个类似跑马圈地的时代里,谁和读者走得更近,毫无疑问谁就会拥有先发优势。

作者单位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相关专题:

凤凰新媒体成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东   编辑: tianq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