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2500万美元 凤凰新媒体小跑上市

2009年11月13日 22:0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杨阳

恐怕你很难想像到,现在还会有人用“门户”这个概念去圈钱融资,而且居然还有VC仍然接受这个概念并且会给这个概念掏出真金白银——由晨兴创投领投,英特尔投资和贝塔斯曼跟投的共计2500万美元使凤凰卫视的股份从原来的99.27%稀释到70.74%,这几乎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新媒体行业曝出的第一笔融资。

不过,你真的相信凤凰网只是一个“新时代”的网站吗?凤凰网CEO刘爽显然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的心中凤凰网是一个新媒体平台,包括了网站和手机两个入口,稀缺资源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这在网络上内容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也许是他在投资者面前最大的筹码。

上市路上

分拆新媒体业务上市是凤凰卫视很早就已经明确的战略。但谈到上市的时间表,刘爽只用了 “说时迟那时快”六个字来形容。

事实上,为了扫清上市路上的一切障碍,凤凰新媒体还按照新浪模式以贷款方式变相“收购”天盈及怡丰两家合作公司,从而得到了互联网经营牌照和无线业务经营牌照,并且可以合并两家公司的收入。

该公司COO李亚强调,凤凰新媒体还专门为以后加入公司的管理层预留了丰厚的股票期权,他表示这是新媒体比传统媒体具有的优势——强有力的激励机制。

目前,凤凰新媒体主要有三种收入:第一种是互联网广告,例如愈来愈广泛的网络视频广告;第二种是内容提供和内容授权,涵盖了手机和网络宽频两大领域,这部分的收入形式主要是单纯的销售或“保底+分成”,主要是从凤凰卫视直接得来并经过凤凰新媒体编辑过的一些内容,例如为其高端用户提供的“手机报”;第三类是增值服务,包括了用户付费和活动营销。

凤凰新媒体广告客户大多是全球500强公司,今年上半年都在削减广告投放,且大多将品牌广告转变为促销广告,但该公司的广告仍然增长了150%,达到2亿元。

刘爽相信,登录凤凰网的用户都是那些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的“三高”人群,比一些著名门户更加专注于20到45岁之间的主力消费人群。

现在,无线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经从2007年年底的55%下降到现在的40%左右——由此可以看出,在刘爽口中的 “无线业务上所有人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话不那么完全正确,2006年,中国移动收购新闻集团旗下星空传媒所持19.9%的凤凰卫视股权。此举既为凤凰新媒体的无线业务找到了一个绝对可靠的、实力强大的合作者,又为今天该公司的独立上市布下了一颗关键的棋子。

根据刘爽的预测,从长期来看,3G到来后手机视频将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业务——事实上,凤凰新媒体已在积极规划和探索未来的手机广告,这正是该公司未来的战略布局。

“明年电视广告将缩减100亿元。这将是新媒体公司的机会。”凤凰网COO李亚透露。

独家内容

对自己创业过程津津乐道的刘爽喜欢把在中国农科院科研楼的办公地点形容为凤凰网的“西柏坡”。不过对于那几年的工作,连他自己也说只是凤凰卫视的官方网络,简单地把凤凰卫视的内容搬到网站上了事。

不过,从2005年年底刘爽一直在努力改变这样的状况。

那时以凤凰卫视控股集团副总裁刘爽为首的新一届管理层空降凤凰网。新任凤凰网总裁刘爽重新组建团队,制定了凤凰网、凤凰移动、凤凰宽频的全面发展战略,试图通过整合这些业务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新的强劲增长点,凤凰网也就此更名为凤凰新媒体。

现在,凤凰网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网上网下搬运工,他们除了有凤凰卫视的强档节目外,还有自己的独家内容、编辑重新组合加工后的内容。

该公司的版权几乎全部来自于凤凰卫视的内容、凤凰主持人的个人原创博客、与高端权威媒体的合作和自己的创作。通过内容再加工,凤凰新媒体以符合互联网和无线网的使用、传输习惯的形式进行发布,并根据网民特征量身定做一些内容。英特尔投资(IntelCapital)总监吴蓉晖一语中的:我们不会投有版权问题的公司。

当然,在视频领域,凤凰新媒体不是第一家提供视频服务的网站,但刘爽认为同质化是现在视频网站最大的软肋——而凤凰网的母公司凤凰卫视则是一个天生就流淌着制作独家内容血液的工厂。刘爽决定让凤凰网的视频内容走Hulu模式,即提供那些由专业团队制作的、有版权的精华作品。此次加盟的贝塔斯曼事实上也是刘爽的一步“棋”。

尽管贝塔斯曼书友会在中国铩羽而归,但贝塔斯曼集团却是目前欧洲第一、全球第四大传媒集团,旗下业务包括欧洲首屈一指的广播电视公司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媒体服务供应商之一欧唯特集团以及管理着全球领先的图书和音乐俱乐部的直接集团。今年早些时候,公司又与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合资成立了BMG-KKR音乐版权管理公司,再度进军音乐市场。

晨兴创投是凤凰新媒体本轮融资的领衔投资者,该公司合伙人刘芹则强调,随着中国传媒行业的进一步开放,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变与扩张的潮流势不可挡。他认为这会让新媒体稀缺的市场价值得到体现,并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其巨大的商业价值。

相关专题:

凤凰新媒体成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