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中央经济工作会的涛声

2009年12月12日 21:55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键

置身风光美丽的三亚,国光豪生会议室外就是湛蓝的大海,参加2010年国泰君安投资策略报告会的嘉宾们在会议的间歇,不忘欣赏一下蓝天辉映下的椰林和绿草,和着阵阵涛声,交流各自对于经济冷暖的看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恰好在本周一闭幕,可以说我们是在海边共同倾听和揣摩中央的声音。

粗看中央经济工作会的报告,并没有什么强烈刺激的内容,促进消费调整结构改善民生,似乎都是题中之意。但仔细品味却不难发现,这些内容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有着转折性的意义,对于投资者有着重要的指导价值。或者说,会后几天股市的弱市,并非对于这次会议的漠视或者失望,相反这是机构调仓的开始,未来的行情将向着本次会议的重点发展方向演绎。

国泰君安的策略分析师王成认为明年没有大行情,我颇为赞同,他的理由是每一次剧烈的金融危机或者经济危机以后的第二年会有强劲的反弹,而第三年则会回落整固,我想补充的是A股最大的权重板块银行股将没有大的行情,原因很简单,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仍然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明年的信贷新增规模将低于今年的10万亿,7万亿-8万亿的可能性居大,由于银行主要靠息差收入盈利,因此至少银行的利润增长速度会降低不少,市场从来就是炒增速,这样一来其炒作的动力就下降;更直接的原因是银行要提高资本金充足率,或者在二级市场上融资,或者通过不分红用利润补充资本金,这两者都是机构投资者不愿接受的。

与银行紧密关联的是地产板块,虽然笔者高度认同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关于中国楼市在城市化进程中将长期上涨的观点,但是具体到明年的楼市,由于今年的楼市价量已经大幅飙升,在政策逐步收紧的情况下,明年楼市的价格上升速度会趋缓,而量下降得可能比较厉害,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可能大幅回落,因此此类股票的上涨就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采取很多人预想的严厉政策,只是将营业税免征期恢复到过去的满5年执行,是中央高层的明智之举。在笔者看来,即使不出政策,在明年8月以后,今年5月以后大量开建的楼盘将大量上市,楼价的上涨将被极大遏制。出政策,不过是平滑一下这一期间的楼价曲线。

银行地产没有大戏,有色石油也不会有大戏,如果说经济危机第三年经济一般会回落整固的话,全球经济的需求会放缓,对于能源和基础原材料的需求会下降,这样有色石油的期现货价格要重现今年的火爆就有难度了,再加上全球加强节能减排的力度,这些行业的增速基本上没有,这些股票还要大量持有吗?好在通胀引发的资产泡沫救了资产价格的命,否则金融地产有色石油这些股票就会被部分清仓了。对于A股,可能在明年推出股指期货也逼迫大主力必须在大权重股票中潜伏,因此银行地产有色石油钢铁这些大家伙,主力必须拿着,最多是减点仓位,但要靠这些股票赚大钱希望不大,这些股票希望不大,指数的上涨空间就不大。

那么主力需要重点加仓的是哪些品种呢?笔者认为我们要认真钻研一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倡导的行业了,归纳起来是两条主线,一条是大消费概念,这不仅是食品饮料旅游,还包括农业医药保健汽车服装文化等众多行业;第二条是以节能减排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笔者认为这是在明年可能产生爆炸性行情的板块。既然笔者把环保浪潮定义为继信息化浪潮以后的第四次浪潮,那就完全有可能在全球掀起像当年网络股狂潮一样的股市行情。可以佐证的是,在三亚碧海蓝天下会聚的证券界精英们还很少谈及环保浪潮可能带来的巨大机会,唯其如此,这种狂潮才可能来得更猛烈。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