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基调不变下的结构优化与政策微调

2009年12月08日 13:3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长江证券机构主页>>

报告标题:基调不变下的结构优化与政策微调---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

报告来源:李冒余/长江证券

报告类型:宏观经济/宏观点评

报告日期:2009-12-07

【内容摘要】

政府主导投资的高增长难以为继

04年的经济过热,使得国内中上游高耗能行业如钢铁、建材、水泥等产能过剩长期存在,而09年保八的强力政策和信贷扩张,使得周期波动的去库存尚未消化固有的过剩产能,新的产能又被释放,在中国库存反弹周期被浓缩的同时,经济结构矛盾更趋恶化。因此09年7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结构优化问题,以及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措施,种种政策调整直接导致下半年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量逐渐减弱,也预示着未来投资超高增长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保增长政策从投资拉动转向结构调整

对于明年的经济而言,保增长政策将从投资拉动转向以调结构为主导,在财政投入上难以重现09年“铁公基”建设的超预期增长。而从政策转向的逻辑来看,除了内需领域的调结构和促消费两大主题,第三点就在于外需领域,这也意味未来的增长将延续以内需为主导的经济转型趋势。结构优化的具体方面,按照政治局会议的部署,除了促进消费需求、鼓励民间投资,还包括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都被列为明年调整经济结构的新着力点。

会议首次提出放宽户籍限制以推进城市化

本次会议首次明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这一点是市场没有预期到的新动向。我们认为,户籍制度的改革将加快中国城市化进程,也将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从中国未来的城市化进程来看,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其发展速度和发展潜力仍将和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的趋势保持一致。随着户籍限制的放宽,预计在2010年左右中国将达到50%的城市化率,而伴随城市化的快速攀升,消费升级也将成为可持续的热点。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冒余/长江证券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