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利好消费业和银行业

2009年12月09日 06:4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行视野

李民

12月5日至7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政府仍将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此举有助于消除市场之前对政府提前紧缩的忧虑,将有利于股市的发展。

如果看具体的板块,则是次会议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影响A股市场:

第一,此次会议提及中国需要改变增长模式,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增长,并将促进国内消费作为工作重点。这一表态显示,决策层已决定将经济增长模式由投资及出口导向型转变为国内消费导向型。预期政府将出台更多的促进国内消费的支持性措施:

1.年初实施的旨在促进国内消费的鼓励性政策预计将在到期之后继续实施,例如下调小型汽车的车辆购置税、为购买家用电器的农民提供财政补贴,以及为“以旧换新”的消费者提供财政补贴等。

2.政府或扩大享受上述优惠政策的消费品范围,例如将享受优惠车辆购置税的车辆排量标准由1.6升上调至2.0升。

3.预期政府将于年内晚些时候出台更多的支持性政策,以加快消费金融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国内消费。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此次工作会议将会有利于消费行业及相关板块,例如家电、汽车、零售商及中资银行。

第二,根据会后公报,尽管今年政府牵头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带动宏观经济实现“V”形反弹的主要因素,但眼下政府似乎淡化了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维持合理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为目标。

据此,预计政府将确保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投资项目,但会对新的投资项目进行严格审核;预计未来的公共开支将更多地集中于社会安全、教育、环保以及经济适用房建设,同时减少对铝、钢材、水泥及卡车等耗用量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从这个角度看,此次工作会议显然对于下游商品(如铝、钢材、水泥、卡车及卡车发动机、工程机械等)等固定资产投资相关行业构成利空因素。

(作者系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本文有较大篇幅删改)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民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