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进城镇化 利好四大行业

2009年12月08日 04:0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券时报记者 万 勇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分析人士指出,以推进城镇化促内需,经济工作重点由原来的三农建设转变为城镇化建设,这意味着城镇化建设将成为今后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具体的投资机会上,城镇化建设将对二、三线建筑地产股及汽车、家电等消费板块构成利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城镇化将是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将农民变为城市居民,通过提高第三产业比重,消化和吸纳农村转入人口,并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大亮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非农业人口数量已占到全国总人口的50%,而农业人口已进一步下降到6.5亿到7亿之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已达到城镇居民在2000年初的收入水平,随着城镇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未来这部分居民家庭消费上升的空间很大。

而城镇化的推进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也将产生明显的推动作用。华泰联合证券认为,2010年投资增速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在建净规模”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从历史角度看,在建净规模占在建总规模的比重稳定在47%至50%之间,由此预计,年末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在建净规模绝对数额将达到24.6万亿元。

在具体的股市投资机会上,东方证券指出,城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将对二、三线建筑地产股构成利好,而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居民消费需求增加,将对汽车、家电、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消费题材类个股形成中长期利好。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