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滞后效应催开机械行业景气之花

2010年04月02日 05:19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李波

受1-2月销售数据超预期增长的刺激,3月下旬以来机械板块表现抢眼。我们认为,2009年的万亿投资将对2010年的机械行业产生持续的拉动作用,国内经济持续回暖也将令下游需求快速恢复;另外,出口复苏也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突出亮点,预计机械行业今年将保持旺销态势,持续高速增长。

机械板块悄然启动

近期电子股高歌猛进,新产业新技术大行其道,不过这并非市场唯一看点。3月下旬以来,潜伏多时的机械设备板块开始悄然启动,成为市场中的另一抹亮色。

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3月22日以来,机械设备指数上涨5.65%,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居第二,仅次于电子元器件。成分股中,金智科技国电南瑞深圳惠程的累计涨幅居前,分别达到36.16%、28.94%和24.47%。

机械板块强势上涨的直接驱动因素来自1-2月份超预期的销售数据。继2009年四季度旺销之后,2010年1-2月份工程机械行业各产品销售同比持续高增长,挖掘机、装载机、叉车和汽车起重机分别增长55%、36%、62%和46%,其中挖掘机和装载机的同比增速创历史新高。

而历史数据显示,每年3、4月是工程机械销售的传统旺季,因此上半年行业将持续高增长。东方证券判断,今年3、4月乃至上半年行业销售同比和环比均有望实现30%甚至以上的高增长,行业内龙头企业将会实现销量过半、盈利达到全年三分之二的目标,工程机械行业有望迎来景气顶峰。

多引擎驱动景气上升

2010年工程机械子行业将受到投资和出口的双重驱动,与此同时,机床、重型机械等子行业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复苏。

固定资产投资与工程机械的销售密切相关,不过存在滞后效应。09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9.4亿元,工程机械销售前低后高,直到09年三季度才开始显著复苏,这意味着09年固定资产投资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将在2010年显现出来。随着大量的“四万亿”投资项目进入开工施工阶段,加上09年新开工项目的延续施工规模,2010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将持续保持旺销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央出台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是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大力推进将在另一方面促进房地产投资,从而拉动相关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

另外,出口恢复有望成为2010年工程机械的突出亮点。2009年行业出口交货值大幅下滑了49.16%,不过从最新的情况来看,工程机械出口已经开始震荡回升。2月份行业出口59219万美元,同比增长28.98%,累计出口121414万美元,同比增长8.11%。其中,推土机、装载机、挖掘机、工程起重机、压路机和叉车当月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40.15%、79.17%、8.56%、49.92%、371.41%和80.3%。从绝对数量上看,1、2月仍然处于底部阶段,传统淡季和春节因素令出口受到一定影响,3月开始出口将缓慢复苏,全年有望维持10%-30%左右的增长。

机床、铁路设备等其它子行业也在持续复苏。中投证券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09年新接订单已经基本追平09年的机床业收入,即订单基本能保障2010年业绩不下降,机床行业已经度过低谷,预计2010年将是机床业订单复苏增长期。另外,2010年铁路投资和铁路装备采购将超预期,铁路设备子行业的景气将持续上升。

寻找结构性亮点

从估值来看,按照整体法,以最新一期的财务数据为匹配规则,机械设备的市盈率为42.61倍,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处于中间水平。纵向来看,按照TTM法,机械设备当前的市盈率为40.86倍,接近历史均值39.663倍,估值尚属合理。

伴随经济的持续复苏、区域振兴的全面展开以及施工旺季的到来,机械行业有望在上半年迎来高速增长,从而打开股价的上涨空间。特别是工程机械行业2010年一季报将普遍超预期,季报公布前后板块将迎来反弹机会。

投资标的方面,广发证券认为,受益制造业和物流复苏、机械化程度提升的叉车子行业是结构性亮点,看好行业龙头安徽合力徐工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厦工股份也值得关注;铁路设备板块看好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时代新材;机床板块看好下游需求回暖、进口替代、具备整体上市预期的秦川发展;重型机械建议关注管理改善、投资者关系改善、下游需求复苏、受益高铁的太原重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