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持续 火电或将超越水电

2010年04月01日 07:38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郭文珺

昨日,电力行业巨头国电电力发布年报,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94.47亿元,同比增长18.29%,净利润15.95亿元,同比增长791.68%,由于燃料成本下降8.33%,电力业务营业利润率达到20.94%,回升显著,利润分配预案为10送7转增3股派0.78元。

作为周期性较强的电力行业,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国电电力的营业利润率回升表明该行业已慢慢复苏。考虑到西南干旱持续,处于云贵等地的水力发电企业面临极大考验,西电东送的受电区广东省内火电商将因为水电少发火电多发而受益最大。

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天板块资金净流出板块中,电力板块排名第一,减仓0.29%。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出明显的股票有国电电力、宝新能源长江电力。该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出-5.142亿。

国电电力今年利润可期

2010年公司计划开工机组容量989.88万千瓦,计划新投机组容量459.45万千瓦。2010-2015年瀑布沟、深溪沟、大岗山水电的相继投产不仅将改善公司整体电源结构,还将极大的提高大渡河流域电站的盈利能力,预计2010年利润将达到8亿元以上,到2015年,利润将达到14亿元以上,其中2010-2011年、2014-2015年是两个利润增长高峰期。

市场人士分析国电电力正在构建多元化发展格局,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公司未来3-5年将再次步入高速成长期,不仅装机规模有大的飞跃,而且随着政策环境的改善,盈利能力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

此前,国家能源局公布,1月全社会用电量达35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4%。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增速均创历史新高,也超过了之前的市场预期。考虑到今年进出口贸易等相关行业走出金融危机的低迷状态,用电量有望增大。

西南旱情持续引发火电需求

近期,由于西南干旱持续,水力发电企业面临极大考验。今年1、2月份用电量显示,贵州、云南等遭受严重旱灾的省份出现了水电利用小时大幅下滑、火电利用小时攀升的现象。云南的文山电力黔源电力等受上游来水量影响,电站无法满负荷运转,公司业绩面临较大挑战。

黔源电力3月30日公告,2010年1-3月各流域来水量较常年偏少4至7成。截至3月28日,今年因来水量减少致使公司发电量损失合计约2.3亿千瓦时,减少发电收入约5690万元,约占2009年营业总收入的7%。水电生产的主汛期为每年5-10月份,主汛期水情及发电情况是影响全年业绩的关键要素。如果后续来水情况好转,目前旱情未必会对全年业绩构成实质性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7.9%,但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1.4%,水力发电量则同比下降了13.6%。除经济复苏带来用电量需求增长因素外,水电机组出力减少转移部分发电空间给火电企业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此次干旱或将使火力发电需求大增。

除受灾区的火电商以外,西电东送的受电区广东省内火电商将因水电少发火电多发,区域内公司有望受益。广东上半年火电利用小时将有30%以上的增速出现。东方证券推荐利用小时敏感度相对较高的粤电力,同时深圳能源、穗恒运也值得关注。

桂冠电力今天发布2009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0.76亿元,同比增长12.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959.73%;基本每股收益0.222元;拟每10股送1股转3股派现1.1元(含税)。

相关专题:

西南大旱对A股市场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文珺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