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西电东送变东电西送 火电板块受旱情支撑

2010年04月02日 00:37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火电板块受旱情支撑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超预期的西南大旱让“西电东送”南线双方——西南五省与广东进行了一次暂时的角色互换。往年肩负着“西电东送”任务的西南五省不仅难以完成使命,更面临着缺电的危机。而电力向来紧缺的广东,则“东电西送”紧急援滇抗旱。

昨日,广东地区一电力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广东电力企业的利用小时数。同时,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旱灾形势持续对火电股价将形成有力支撑。

水电上半年业绩受困

本次旱灾部分水电机组几近停产,而数据显示,去年西南地区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比重达44.7%。但如今水电发电量急剧下降,云南电网统调水电厂发电出力不足正常出力的1/5,全省缺电率一度超过30%。广西、贵州水电利用小时同比下滑51%、65%。为此,国家发改委3月底下发通知指出,受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今年国内部分地区仍将存在电力供应紧张的可能。上市公司方面,文山电力的年报也显示,去年四季度发电量同比下降52%。分析人士认为,水电上市公司桂冠电力黔源电力、文山电力今年尤其是上半年业绩或受干旱的负面影响。

火电利用小时数增加

水电告急,火电机组替补。截至3月28日,国电集团云南分公司发电量同比增近31%,四川分公司增20.3%,广西分公司预计截至4月份即可完成全年60%的发电量。近期,原来需要西电东送的广东因为旱灾开始向西南倒送电,2月份南方电网向云南倒送电3.5亿千瓦时。

“从3月份起,公司所有机组都在满负荷操作,这与目前的‘东电西送’肯定有关系。”广东地区一电力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这对提高公司的利用小时数有好处,广东省的火电企业企业利用小时数均有所上升。”

广发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谢军也表示,广东上网电价较高,不可能大规模送。如果干旱持续至5月份的话,对广东的火电企业就有一定利好。根据分析人士测算,粤电力利用小时每变动1%,会带来业绩同向变动3%,因此,建议关注粤电力一季度的单季盈利状况。同时,电力行业具有明显防御特质,在目前估值水平下,股价下行空间有限。电力行业目前的严峻形势刺激出台有利政策,短期旱灾形势持续对火电股价形成有力支撑。

相关专题:

西南大旱对A股市场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艺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