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能引发新货币政策出台吗

2010年04月01日 14:3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旱已经施虐西南5个多月了。自2008 年秋至2009 年春夏我国北方地区遭遇罕见大面积旱灾之后,2010年的春旱再度恶化,西南五省区持续告急,其中云南、广西部分地区的旱情已达到特大干旱等级,云南、贵州省在秋冬连旱之后,出现8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部分地区旱情甚至百年一遇。截至3月20日,大旱灾害已致西南5104.9万人受灾,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0.2亿元。饮水困难人口达1609万,农作物受灾面积4348.6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940.2千公顷。与此同时,黄淮、西北、华北的春旱也开始蔓延。这场大旱正在产生什么样的重要影响?这些影响会不会引发货币政策的改变呢?下面我们进行一些讨论。

西南大旱已经对我们的很多物质生产造成影响并引发部分产品价格波动。首先,农业对干旱最为敏感,受干旱影响最大也最直接。西南旱情虽然对当地小麦等小春作物生产有一定影响,但对全国米价影响较小。从受旱面积来看,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比去年同期少50%以上。去年粮食生产在华北、东北等主产区发生特大旱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下仍实现了连续第6年丰收。据测算今年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大幅少于去年同期,旱情对全国粮食产量影响有限。另外,西南地区虽然旱情严重,但西南地区不是粮食主产区,其中重灾区云南省的粮食产量和消费量分别仅占全国的2.7%、2.5%。因此,当前旱情对全国的粮食生产影响较小。

另外,从旱情时间来看,这次旱情从去年入秋开始,直至目前,旱情主要是影响小麦、大麦等秋冬播农作物的生长,对稻谷等春夏播农作物影响不大。从旱情可能影响的稻谷品种来看,此次旱情对中晚籼稻和粳稻生产基本没有影响,对部分旱区早籼稻生产有一定影响。其次,食糖产量或连续减少。广西、云南是中国的食糖主产区,云南占全国食糖产量近20%,广西占全国食糖产量超过60%。严重干旱将导致甘蔗产量下降,同时可能影响到新植甘蔗的出苗,影响下一榨季的产量。就广西来说,由于2009/2010榨季已经基本结束,干旱造成的影响相对不大,可能导致本榨季食糖减产5%-10%,减产约35万-70万吨;而云南入榨进行一半多,相对影响较大,估计干旱影响在30%左右,导致云南市场食糖减产约60多万吨。2009/2010榨季,白糖减产已成定局,云南预计产糖160万吨左右,广西预计产糖700万吨,全国预计产量为1100万吨左右,较之以往减产约10%。高旺指出,如果干旱持续,下榨季的食糖产量也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预计后期糖价将再次出现上涨。第三,全国近97%的三七产自云南文山州,而三七种苗基地就在文山州的砚山县。因为干旱,再加上有药商囤积,三七价格在春节后出现飙升,每公斤从70元上涨到440元。由于三七是根茎类的中药材,其本身对水的需求较大,加之成熟期为三年,因此,虽然今年收获的三七为2008年播种,受旱情影响较少,歉收30%;而收获期在2011年、2012年的三七,可能遭遇绝收局面。根据文山州三七特产局初步调查统计,全州共有65个乡镇种植三七且全部受灾,受灾三七农户达5803户,受灾面积53906亩,占总面积的83%,成灾面积20083亩,占受灾面积的37.26%,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548.8万元。而今年的三七种苗14856亩已全部受灾,成灾面积达5895.3亩,占种苗受灾面积的39.68%。除了三七外,其他药材也普遍受到影响。以云南、贵州为主产区的干姜,春节后的价格,也从每吨5000元上涨到现在的每吨20000元。

从上面的数据和事实看,很多产于西南个省的重要物质都受到重大影响,而由于为了对抗旱灾对广大群众造成的影响,国家将在西南加大货币投入支持和政策、物质支持是必然的,而这必然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影响,为了对冲这方面的影响,未来货币政策可能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信号值得关注。3月2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任命周其仁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增补夏斌、李稻葵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这也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外部金融专家席位从此前的一席增至三席,分量大为增加。更为市场关注的是,三位新增委员中,周其仁与李稻葵均暗示不排除以加息来退出,其中李稻葵教授表示中国加息时间点或先于美国,也令加息的声音随之增强。

尽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并非决策机构,但其对货币政策影响力影响力却不小。《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规定:央行报请国务院批准有关年度货币供应量、利率、汇率或者其他货币政策重要事项的决定方案时,应当将货币政策委员会建议书或者会议纪要作为附件,一并报送。《条例》还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报送国务院备案的有关货币政策其他事项的决定,应当将货币政策委员建议书或者会议纪要,一并备案。

在进入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后,三位专家个人的货币观和对经济的看法,将不可避免地会对市场产生影响。虽然三位专家的观点有些不一致,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综合三位专家此前关于加息的表述看,周其仁和李稻葵都支持盯住通胀指标,采用加息这个比较激进的手段退出。

综合上面的消息,可以得到一些重要信息,那就是随着通货膨胀渐行渐近,随着旱情的发展,管理层的货币政策导向正在向收紧方向有步骤的进行,加息的时间点虽然还没有确定,但是显然政策已经在制定和准备之中,对这一点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文:恒基投资特约分析师——贾天力)

相关专题:

西南大旱对A股市场影响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恒基投资特约分析师 贾天力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