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拯救欧元危机的唯一药方是救助

2010年05月19日 15: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财经频道举办的证券市场20周年系列访谈之跨越519——中国资本市场展望暨下半年投资策略论坛在5月19日14:00—17:00举行。

在519这个特殊的日子,凤凰网财经召开资本市场展望与下半年投资策略会,分析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式、市场热点,重温中国股市的过去,反思中国股市的现在,展望中国股市的将来,同时请各位嘉宾给我们凤凰网所有的网友分析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和投资策略。

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评论人马光远认为,救助是拯救欧元危机的唯一药方,这个药方推出以后在救谁,我不认为是在救希腊,而是在救希望欧元,救整个欧元区的经济。

以下是马光远的发言实录:

马光远:我觉得现在欧元危机药方来说,这个药方已经推出来了,救助是唯一的药方。这个药方推出以后在救谁,我不认为是在救希腊,而是在救希望欧元,救整个欧元区的经济。这个药方有两个,一个是输血,就是提供一些资金援助,避免出现严重的後果;第二个就是压缩开支,我们看到输血没有问题,主要是输量的问题,输多少血的问题。这一块可能现在来讲是不得不做的一个事,好像当年亚洲金融危机一样,这个很多国家也是不愿意接受这么一个比较苛刻的条件,但是我觉得从欧元区本身的长期的发展来讲,可能还会把这个东西执行下去。

这样一个救市会不会出现通胀,我现在无法判断,主要是看这一副药本身,我倒觉得问题不大,关键是未来继续怎么样来开药。比如说,1100亿额,这个药开进去以后,对价格水平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关键是希腊本身会做出一个什么样的回应,它在货币政策上做出什么样的回应,这个是最为关键的,但是这个药开下去以后,大家最关注的是能不能扭转目前危机的蔓延。对这个我觉得本身我同意前面大家的判断,它本身不是一个很大的危机,我们现在因为我觉得有点夸大其词对这个事情本身。比如说,我们这个发生一个矿难,死了一百多个人,我们比较习惯了,因为中国经济本身就一直在危机中前行,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欧洲不一样,看到一个小小的问题,他会用显微镜去看。

所以我们经常看中国经济是用放大镜来看,是站得很远来看,看不到问题,但是看欧洲经济,我们显微镜来看,显微镜来看这个问题似乎很大,但是如果说我们用同样一双眼睛看这个问题,我觉得本身就这么一个小案例,就这么一个小病,依靠国际救援的这么一个机制,我认为不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但是有没有后遗症,比如说价格上会有什么样的判断,现在我觉得不好说,各种可能都有,这个药吃下去以后会有什么样的反应,目前太难判断了。

相关专题:

跨越519:中国资本市场展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