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中国经济的心腹大患就是房地产业

2010年05月19日 16: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评论人马光远

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评论人马光远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财经频道举办的“跨越519——中国资本市场展望暨下半年投资策略”论坛今日举行。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评论人马光远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也是心腹大患就是房地产业,大量的资源都投入到这个行业中,但这个行业的公信力却已破产。

以下为马光远精彩观点实录:

主持人:房地产的调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化解了央行调控的压力。关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我想马光远老师也有一些新观点?

马光远:我觉得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或者说心腹大患,我觉得就是房地产。这个房地产导致目前中国经济就完全成了一个股票,一个概念,房地产成了大盘蓝筹,整个经济呈现一个概念化,传销化,空闲化,大量的资源。无论是信贷资源,还是人力资源,技术资源,所有的都涌向了虚拟经济这一块,这样不用说看太远,只要看几年对中国经济长期影响也好,短期影响也好,都会很快的显示出来,所以我觉得这个能够对中国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的就是房地产。

我们现在为什么出这么大的力气,下这么大的决心,要做这么一个切割,我觉得目前来讲的话,动作虽然晚了点,但是这个动作本身是对的刚才讲到说其它行业,受到的影响,钢价在掉,水泥价格在掉,需求在下降,我觉得这种苦肉计我们见的也是比较多的,而且就房地产本身来讲,未来得发展是不容置疑的,但是房地产本身的发展不等于房价的发展。抑制房地产,并不等于说我们就抑制了房地产的暴利,所以这次我们对整体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我觉得对正房地产投资大家可能误读了。觉得对整个房地产投资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就目前这样一个价位来讲,房地产还是一个暴利的行业,还是一个无底洞,仍然源源不断的会把中国经济所有资源继续向这个方面吸,整个经济的空心化的状态还会继续,所以我觉得目前出现的一些信号,一些信息,可能会动摇调控的决心,但是我觉得对于管理层来讲,应该正确的给予解读。

如果说,我们这次再半途而废,虽然我上一次讲,房地产政策的公信力已经破产,但是我觉得可能在重新再恢复这么一个信誉。如果说出现一个小的波动,这个再出现一个经济政策方面的摇摆,或者让大家再失去信心,大家预计的那种报复性的反弹,甚至这一次的暴涨,将很快就会到来,所以目前来讲,增长不是任何问题,对于中国经济来讲我们这样挖一坑,栽一棵树都没有任何问题。

我们保增长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整体经济出现这么一个趋势,我觉得中国经济这么多年,都在这摇摇晃晃的往前走,而且有点走的有时候看起来很雄纠纠气昂昂的,有时候看起来弱不禁风,但是真正的危机,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从来没有遇到很大的危机,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我觉得中国经济如果要出现危机可能就是在这方面。

处理这个问题,可能是一个突破口,是一个缺口,所以我觉得这个目前的政策来讲,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政策信号不明朗,大家在看政策的时候都叫“猜政策”,不是“看政策”,政策究竟想干什么,要干什么,是不明白的。我觉得这个管理层不仅仅要制定政策,更要抓住政策的解释权,要及时明确的解释政策,包括对房地产本身,这么一个政策本身,对房地产投资,有什么影响,中国经济的这个抗压能力,我们可以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我觉得都必须明确释放政策。

我们目前很多情况下,并不是说政策本身有什么问题,我们有时候,甚至觉得政策本身非常好,就是我们后续的解释跟不上,后续向大家释放的信号跟不上。老是让大家觉得,你老是一是在打左灯,但是你实际上是在向右转,老是这么一个情况,如果这个情况长期遗忘对政策的错误解释就会出现。

今年房地产的政策,无论是从力度而言,还是持续性而言,今年会持续下去,这个对经济总体的增长有多大的影响,我认为这个在确保8%的前提下,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房地产目前来讲,单个行业对经济的贡献应该说不到1%,0.65%左右这样一个概念,相关行业不能算,任何行业都有相关的行业问题,总体我觉得这个政策今年消除我们的心腹大患,让房地产回到合理的价位,让大家有能力,或者说有意愿投资实业。

去年年底,我做过一个调研,在浙江一带做的调研,就是对一些民营企业家,我问他们愿意投什么,做一个调研,这个情况非常不乐观,70%的人愿意投房地产,这个世界上这是绝对遥遥领先了,只有4.7%的人愿意投实业,这个意愿是真意愿,还是假意愿就看不清楚了。这个情况就看出来未来经济风险,我们政策的着力点究竟应该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有些痛是必须经历的,你不能说痛,我们很多政策,它必然伴随着阵痛,如果没有痛就不叫政策,这个政策本就不应该出。

相关专题:

跨越519:中国资本市场展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