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方舟子“杠上”药监局

2011年02月28日 13:35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 王毅鹏

晚报讯 围绕康芝等药企生产的尼美舒利用于儿童退烧是否安全、以及康芝诉强生不正当竞争的话题已“纠结”多日,事件却始终没有一个明确说法。昨日下午,方舟子发表博文 《药物安全监管应该与国际接轨》称“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不用它给儿童退烧”,因此建议“药物安全监管应该与国际接轨”,将矛头直指国家药监局。

康芝药业此前在澄清公告中称,“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生产和销售的处方药。并称,根据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的 《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近10年来在我国没有尼美舒利相关不良反应的信息通报。瑞芝清上市9年来,从未发生过严重不良反应。 ”对于国家药监局所谓“该药用于儿童退烧的收益大于风险”的说法,方舟子显得不以为然。他坦言“对这个药物的使用在国外也有争议”,但他也指出没有争议的几个事实是:“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甚至包括该药的研发地瑞士,都没有批准这个药的上市;由于该药有肝毒性,爱尔兰、新加坡等国在2007年暂停该药的销售;欧盟限制该药只用于消炎、镇痛,并不用于退烧,并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

更进一步,方舟子甚至搬出了尼美舒利的研发方瑞士某官网上的说明称 “该药不用于12岁以下儿童”。据方舟子统计,目前只有中国、印度、俄罗斯、墨西哥等少数几个国家把尼美舒利当成儿科用药,但是今年2月印度也把该药禁了。

“西药都是国外研发的,有关西药的数据几乎都是照搬国外的。 ”方舟子解释说,“因此对西药也要自己搞一套中国标准,声称中国有自己的用药特色,就显得很荒唐。 ”随后,方舟子将火力对准了国家药监局,他说,对药物的监管就应该与国际接轨,没有必要非要坚持使用一种被绝大多数国家禁用的药物。药监局在做出决定时,应该完全基于科学依据,而不应该考虑药厂的利益。事实上,尼美舒利事件爆发之后,康芝药业出现大幅下跌。记者注意到,康芝药业曾在其招股书中坦言,“不排除未来由于不良反应增多进而导致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停止尼美舒利使用的可能,如果尼美舒利制剂被停止销售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的影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方舟子 退烧 国家药监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