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发展:污水处理能力年底翻番

2010年05月31日 01:55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垃圾发电日处理量将从400吨提高到1900吨

证券时报记者 刘莎莎

本报讯近日召开的南海发展(600323)2009年度股东大会吸引了不少当地个人投资者,不大的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会上,投资者们还不时与南海发展董事长何向明、常务副总金铎等高管用粤语进行着交流。证券事务代表黄春然说:“近些年,参加南海发展股东会的股东越来越多。”但记者发现,参会的股东多为个人投资者,除二股东福建华兴集团外,并无投资机构参加。

南海发展产能的迅速扩张成为了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2010年,南海发展新建任务繁重,由此带来的是产能迅速扩张。到今年年底,南海发展污水处理能力有望实现翻番,垃圾发电日处理量将实现400吨到1900吨的飞跃。

供水、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已组成了南海发展的三大主营业务。近些年,随着供水业务发展速度放缓,污水处理及垃圾处理发电成为了南海发展未来几年主要利润增长点。

目前,南海发展污水处理能力为23万吨,在建污水处理项目包括里水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罗村务庄污水处理厂及九江等10个污水处理项目,污水处理能力32.8万吨,将于2010年年底建成。届时,南海发展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达55.8万吨。

据了解,南海发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占地200亩,是佛山市南海区“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整个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02年9月9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日处理生活垃圾400吨。二期工程计划于2010年底建成,新建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垃圾处理费由市政局向绿电公司支付,收费标准为95元/吨,垃圾焚烧发电自用外的余电全部上网,由供电部门按0.58元/度的价格全量收购。

当前,南海发展的制水能力已达126万吨,占目前佛山南海区70%市场份额,其中60%为工业用水,40%为居民用水。由于受关停污染能耗企业、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及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南海发展现有区域供水量的增幅已呈下降趋势。有研究机构表示,未来供水业务收入的增长将主要寄望于收购和水价的上调。

今年,部分地区水价已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何向明说:“本地市政公用市场已基本饱和,在跨地区发展方面,由于供水领域竞争激烈,并购成本较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也将积极开拓南海地区之外其他地区的供水业务,具体收购将寻找合适时机。”

针对供水、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三大业务,南海发展分别成立了南海瀚蓝环保投资公司、污水投资公司、固废处理投资公司。何向明表示:“这将是一个投融资的平台,逐级引进投资者,今后新增的项目都将承载投资公司去发展。”

随着产能的迅速扩张,南海发展坦言,公司项目不断拓展,人才资源,特别是技术和管理人才不足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0年1月南海发展拍卖狮山羊房岗土地获一次性收入6.8亿元,超过南海发展2009年营业收入(4.65 亿)的40%。对此,南海发展虽被评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税收优惠),按照规定,本年度南海发展不能享受高新企业所得税率优惠,将执行25%的所得税率。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之变废为宝 掘金垃圾处理板块

公司公告:

[2010-05-29]南海发展:200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5-29]南海发展: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

公司新闻:

[2010-05-29]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5-29]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5-28]“南海发展”公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5-28]南海发展:污水处理等项目将成新利润增长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