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能源:垃圾发电技术行业领先 增持评级

2010年04月06日 15:02证券导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湘财证券机构主页>>

金融、物流业务服务于发电主业

垃圾发电市场广阔

将建成国内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

当前股价:

今日投资个股安全诊断星级:★★★★

深圳能源(000027)) 垃圾发电技术行业领先

湘财证券 吴江

深圳能源公作为区域性电力公司,其发电机组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公司传统电力业务成长性明确,核电项目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垃圾发电有望全国布局,成为未来业绩亮点。公司深圳市自发电量约占全市用电量的40%,60%的用电量需要通过南方电网公司调度。目前,西南地区旱情严重,机组利用小时有望超预期。近期,随着巴菲特垃圾处理概念股的飙升,公司有望得到市场资金关注,且技术上呈现良好上升势头,投资者积极关注。

金融、物流业务服务于发电主业

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主线为“一个中心、三个支柱”,即紧紧围绕电力主业这个中心,在此基拙上大力发展金融、环保和物流三大支柱业务。我们一直认为,由于发电业务的公用事业性质,电力企业的差异化发展是该行业的一大特点。从公司的发展战略来看,其金融业务的功能主要是平滑业绩和为集团企业提供内部转货以节省财务费用;其物流业务的功能则为确保公司燃料供应渠道的畅通。这两大支柱业务仍主要是为公司发电主业服务,在火电类企业中屡见不鲜。同时,发电企业电力业务的增长较为明确,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公司的另一大支柱业务,即环保业务的发展。我们认为,以垃圾发电为代表的环保类业务将是公司未来业绩的一大亮点。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以年均增长率8一10%的速度迅猛增加。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生量超过1.2亿吨,占全世界年产垃圾的四分之一以上。“十一五”期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扫量稳定在1.5亿吨左右,而1981一2008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扫量由3132万吨猛增至15438万吨,增长了近5倍。垃圾堆存量已逾70亿吨,侵占土地面积达80万亩。全国670多座大中城市中,约有三分之一陷于垃圾包围中,而且这一趋向有日益加剧之势。

另一方面,虽然“十一五”期间我国城市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由50.8%上升到66.76%,但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大量垃圾得不到有效处置。同时,我国城市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手段仍以填埋为主,占用了大量的耕地且多数填埋场采用简易填埋方式,也没有彻底解决渗漏问题,造成土地被占用后几乎是永远丧失了耕种的价值,并且对地下水造成了严重污染。国家环境保护局2002年的抽样调查显示,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所在地地下水有86%超过国家标准。

与填埋和堆肥处理相比,垃圾焚烧处理具有减量化(减重80%)、占地少、二次污染小、焚烧余热可用于发电、供热。对于经济发达、土地资源紧缺的地区来说,垃圾焚烧发电是非常理想的垃圾处理方法。

垃圾发电市场广阔

“十一五”以来,我国垃圾焚烧处理得到进一步发展。焚烧处理(发电和供热)厂数量由2003年47个增加到2008年的74个,焚烧处理能力和实际处理量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08年,焚烧处理已经占当年垃圾无害化处理量的15.2%,占垃圾总清运量的10.2%。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将不断增加。若仅靠填埋进行处理,土地资源紧张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将日益加剧。因此我们认为,垃圾焚烧发电的处理占比将得到逐步的提高。我们预计,到2020年利用垃圾焚烧发电方法处理的垃圾比重,将从目前的10%左右上升到15一20%;而城市清运垃圾总量则将上升到2.0一2.2亿吨左右;与此相应的是焚烧日需处理能力将达到9一12万吨每日。

若按照不同电厂处理能力(800一1500吨日)进行推算,则2020年需要1000吨级处理厂100一120个左右;或是800吨级处理厂125一150个左右。

目前已有焚烧处理能力越5万吨日,考虑到新建、改建和扩建等因素,我们预计2020年将新增日处理能力6一8万吨日;目前处理厂每吨造价约为45一50万元,考虑到未来成本下降等因素,我们认为预计2010一2020年,垃圾焚烧发电将的市场容量大约为250一300亿元。

从垃圾发电造价高、对垃圾热值要求高等特性来看,该项处理方法适合于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垃圾热值高、用地紧张的城市,以及中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从2003一2008年我国各省市垃圾焚烧发电占处理总量的比重情况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一现象:浙江、福建、天津、江苏、广东、上海等沿海省市,垃圾焚烧发电的占比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未来几年,垃圾焚烧发电的主要市场也将集中于这些城市。

将建成国内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

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前景广阔,而公司在该项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技术能力和实际运营能力。

技术方面,公司拥有一批优秀的工程设计人员,具有雄厚的科研力量。公司在引进和消化比利时西格斯先进的垃圾焚烧炉和烟气净化系统整套专有技术的基拙上,实现全部国产化,成功解决了中国生活垃圾水份大,热值低的技术难点,且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环保排放要求,达到了欧盟标准。

实际运营方面,公司具有丰富的经验。公司在深圳拥有三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2450吨,年处理能力约100万吨。其中,南山垃圾发电厂是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建成的示范项目;盐田垃圾发电厂是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后建成的国家级国产化设备示范项目;公司在建项目包括大工业区(3000吨日)、南山二期(800吨/日)、宝安二期(3000吨/日)、湖北武汉(1000吨/日)。新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的垃圾日处理量能力将达到10250吨。届时,宝安厂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4200吨,其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公司将对深能环保将进行一系列的整合、同时与国外厂商寻求合作,以拓展国内日益壮大的垃圾发电市场,从而成为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的一体化服务商(EPC),而不是单一的垃圾发电运营商。

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内垃圾发电EPC业务还不能为公司业绩带来实质性贡献,但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明朗以及垃圾发电市场竟争的有序化,公司该项业务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将是未来业绩的一大亮点。我们首次给予公司“增持”的评级。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之变废为宝 掘金垃圾处理板块

公司公告:

[2010-03-31]深圳能源: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3-31]深圳能源: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

公司新闻:

[2010-03-31]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3-30]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3-30]深圳能源: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湘财证券 吴江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