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的自我救赎之路

2010年06月24日 22:1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路透报道 今年4月,美国证监会就高盛在包装销售次贷相关证券产品中涉嫌欺诈行为,对其发起民事诉讼。从那以後,高盛CEO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和他的左右手加里 科恩就一直在为拯救这家历史悠久企业的名声而四处奔忙。

他们自救的足迹遍布全球。他们与世界各地忧心忡忡的企业客户频繁会面,电话会议一个接着一个,邀请对冲基金交易夥伴共进午餐...这一切都是为了防止生意被对手抢去。

但这起官司已经令高盛丢掉了几笔重要业务。消息人士透露,在博思艾伦咨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3亿美元的IPO中,高盛没能成为主承销商。博思艾伦的控股公司凯雷集团(The Carlyle Group)担心高盛的负面形象影响博思艾伦的政府合同,转而选择了摩根士丹利巴克莱为主承销商。高盛和凯雷对此均谢绝评论。

高盛在世人眼中已经成了华尔街贪婪邪恶的象征。无论这种印象是否正确,人们都认定高盛对肇始次贷危机难辞其咎,而且又从危机中大发横财。高盛高管又往往给外界留下“对普通民众的痛苦充耳不闻”的印象,更加招人忌恨。

高盛因其发行的“Abacus 2007”合成抵押债务债券遭到SEC起诉以後,股价暴跌,市值迄今已经缩水250亿美元;同时,它还面临多宗股东提起的诉讼。

此外,一家澳大利亚对冲基金因购买了高盛兜售的次级抵押贷款证券产品Timberwolf而蒙受巨额损失,现已起诉高盛,求偿10亿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凯雷旗下的另外一只已经倒闭的对冲基金也在此产品上损失惨重。

“昔日王谢堂前燕”

即便如此,高盛仍旧是全球最赚钱的金融公司之一。要想准确计算高盛的法律和政治困境对其客户造成了多大影响,可不是件易事。

但在目前这个时候,丢掉任何顾问或承销业务,对高盛来说都是不小的损失。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为了增加收入、保持业内排名,高盛和其他大投行不得不自降门槛,在中下层市场争抢业务。

高盛目前承接的IPO项目规模比过去的标准低得多: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今年高盛主承销的IPO平均规模为2.18亿美元,不到十年前平均6.85亿美元的三分之一。自SEC提起诉讼以来,高盛承销的IPO规模更是进一步缩水--它在6月承销的三笔IPO规模平均只有1.89亿美元。

金融危机後,企业上市欲望减小,IPO规模自然随之下降,但考虑到高盛过去心高气傲,经常拒绝接手中等规模的IPO,与现在的饥不择食相比,难免让人感慨“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场紧盯”

布兰克费恩和科恩采取的“全场紧盯”防守策略目前似乎已经基本奏效。虽然高盛被迫到中下层市场“争食”,但在企业并购和发股发债的顾问业务上,它仍旧是行业龙头。而成千上万倚赖高盛大宗经纪业务进行融资或完成交易的对冲基金,目前也没表现出多少转投他人的迹象。

对高盛来说,最困难的是如何赢得公共养老基金以及与政府有密切关系的企业的合同。这两类客户很忌讳与声名狼藉的高盛扯上任何关系。例如,全美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加州公职人员退休基金(CalPERS)已经决定不聘用高盛做其不动产投资顾问。

SEC的起诉进一步加深了“高盛为自身利益不惜牺牲客户”的负面形象。

“高盛是最聪明的,但它似乎不受任何道德准则约束,至少我们看不出任何约束,”Boston Advisors公司首席投资官Michael Vogelzang说。

十多位高盛的客户向路透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但他们均不愿公开批评高盛。

对冲基金

布兰克费恩团队施展个人魅力大力游说的客户,多数为对冲基金。交易员们表示,他们注意到高盛专门面向对冲基金的大宗经纪业务部门,近来为讨好客户不遗馀力。高盛的大宗经纪业务为对冲基金提供贷款并执行交易。

一家使用高盛大宗经纪业务的对冲基金的交易员称,就在SEC起诉高盛後几天,高盛一位高管打来电话,请该基金整个交易团队吃寿司。消息人士称,其他对冲基金客户也收到了类似的示好之举。

另外一家曾经弃选高盛大宗经纪业务的对冲基金,最近也接到高盛的电话,问其是否愿意重新考虑高盛。对方感到非常惊讶:高盛过去从来不会如此低三下四,一再推销自己。

“现在高盛做的一切都是因为SEC的诉讼;高盛要力保品牌形象。”一位前高盛合伙人称。 管客户们心有余悸,但普遍认为高盛仍旧是市场的中坚力量:无论情况多么艰难,高盛完成交易的能力总是力压群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小觑。

一位欧洲对冲基金经理称,尽管高盛对待客户的诚意令人心寒,但自己在发起新基金时仍会严肃考虑聘请高盛负责大宗经纪业务。而且,SEC的诉讼应该能够让高盛行事更加检点。

“未来几年估计他们(对客户)要更规矩一些了。而且他们仍旧拥有全世界最强的资本推介能力。”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y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