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重要经济数据屡遭提前泄露 高盛与统计局合作被质疑

2010年07月22日 06:29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地重要经济数据屡遭提前泄露 高盛与统计局合作被质疑

高盛CEO布兰克芬。

时代周报记者 卜拙

7月15日,高盛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后者起诉高盛涉嫌欺诈一案达成和解。高盛强调此次裁决所付的5.5亿美元是“和解费”。对于证交会的“欺诈”指控,高盛并不承认。相对于原本预计的10亿美元罚款,5.5亿美元的实际“和解费”确实让高盛躲开了重大资金损失。但后续的震荡并未就此停止。

尽管与美国证交会达成和解,但华尔街巨头高盛并未完全逃离麻烦。

希腊和意大利的前车之鉴让欧洲各国对高盛“敬而远之”。据金融数据商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最近的发售国债活动中,高盛没有出现在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国债包销商名单之中。

法国财政部的人士说:“若我们选择高盛,法国街头将会发生暴动。”

在华业务未现萎靡

虽然高盛在欧洲方面遇挫,但其在华的业务却并未显现萎靡。时代周报记者在高盛中国处了解到,目前,高盛中国的业务都发展得很好。

另外,高盛与国家统计局下属的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于2004年末开始的合作至今进行得十分顺利。这项合作是由高盛与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开发并出版经济指标,以便更全面地监测中国经济发展。开发的两个经济指标分别是“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高盛先行指标”和“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高盛一致指标”。

据了解,高盛将“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高盛先行指标”定义为第一个全面预测中国经济的先行指标。该指标的变化领先于宏观经济总体变化因而可以帮助投资者预测经济走势。它由工业产品产销率、物流指标、货币供应和合同外资等数据构成。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高盛一致指标”监测的范围包括企业利润、政府税收和产业从业人员数等等。该指标不仅能反映经济运行的现况,而且可以体现经济周期的历史变化。

当时任职高盛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泛亚太区研究部联席主管的何柏能曾表示,与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合作不仅会使投资者对中国当前经济状况有更好的了解,而且能对其未来的走势有所预测。

另外,高盛在此之前还独立开发了高盛中国活动指标和高盛中国金融情况指标,分别用来测量经济发展动态和金融及货币政策的变化。

何柏能认为,这些相辅相成的经济指标将更有利于高盛给客户提供最全面透彻的中国分析研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事件回顾:

高盛前瞻6月份经济数据:增长放缓通胀消退

宏观经济数据屡遭泄密门

5月经济数据疑再遭泄密官员透露CPI增3.1%

经济数据泄密 统计局正在调查

各方看法:

经济数据泄密不能仅到“谴责”为止

周俊生:经济数据“泄密”不必太紧张

刘晓忠:宏观经济数据为何总被“大嘴”泄密

邓聿文:经济数据是否泄密应提请司法调查

高盛的罪与罚:

高盛常务董事否认欺诈指控

高盛遭欧洲各国弃用 法官员称选择高盛将会发生暴动

高盛被指帮希腊隐瞒债务 欧洲多国拒绝其包销国债

高盛的罪与罚:华尔街与华盛顿的双赢

为什么人人都恨高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