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SEC再度向高盛开炮

2011年03月03日 03: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高盛前董事Rajat K.Gupta(顾磊杰)涉嫌内幕交易,向Galleon Group(帆船集团)对冲基金经理拉杰·拉贾拉特南泄露内幕消息。而这些内幕交易一共带来了1800万美元的非法盈利和避损。

高盛再涉交易丑闻

年逾60的顾磊杰曾在咨询公司麦肯锡工作34年,至2008年1月退休时,他已是麦肯锡的高级合伙人。2008年和2009年,他曾在高盛和宝洁公司的董事会中任职。SEC称,顾磊杰是拉杰的朋友和生意伙伴,向后者提供他在董事会电话会议上和其他职务范围内得知的关于高盛和宝洁的机密信息。

SEC称,2008年9月,顾磊杰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向高盛投资50亿美元的消息透露给拉杰,因此在收市的几分钟前,拉杰安排Galleon基金买入了超过17.5万股高盛的股票,由此非法盈利超过90万美元。顾磊杰还将高盛2008年第二季度盈利数据的利好消息非法泄露给拉杰,进而为Galleon基金创造了超过1360万美元的非法盈利。另外,顾磊杰涉嫌向拉杰透露高盛2008年第四季度盈利数据的利空消息,这次内幕交易则为Galleon基金避免了超过300万美元的损失。

SEC所公布的一系列内幕交易再次震惊了市场。不过,顾磊杰的辩护律师Gary Naftalis称SEC的指控“毫无依据”,并且指出顾磊杰投资于拉杰管理的基金的1000万美元血本无归。“顾磊杰先生没有做错任何事情。”Naftalis在声明中表示,“没理由控告顾磊杰参与这些证券交易或分得任何获利。”

诉讼费或高达34亿

据悉,SEC在针对Galleon的系列行动中已经起诉了27人。3月8日,拉杰将面临内幕交易的刑事审判,拉杰还面临SEC的民事指控。不过他同样否认自己犯有过错。

3月1日,宝洁公司发言人宣布,顾磊杰当天已从宝洁公司董事会辞职。此前,他在去年退出了高盛集团董事会,而高盛集团尚未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对于高盛集团来说,金融危机后几乎始终处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丑闻漩涡之中。2010年4月16日,SEC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高盛集团在一项次贷相关金融产品上涉嫌欺诈投资者。继而4月24日,漩涡中的高盛再次遭遇打击——美国参议院永久调查委员会公布了一系列不利于高盛的内部电子邮件。

接二连三的丑闻时间,使得高盛一度遭遇形象危机。此次SEC尽管是针对具体当事人提起诉讼,但是对高盛而言同样又是另一场信誉危机。

昨日,高盛集团预计称,根据“合理的可能性”推断该公司所面临的潜在法律诉讼费用将可能高达34亿美元。在去年7月,高盛已经支出5.5亿美元以了结与SEC之间的官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盛 顾磊杰 拉杰 高盛集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