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信用评级“降级”对资产市场影响广泛

2011年08月06日 18: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月5日,在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美国财政部发表回应称,标普的评级计算存在2万亿美元错误。路透/新华社

新华网纽约8月5日电(记者俞靓 纪振宇)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5日晚间宣布,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一档至AA+。就这样,美国失去了保持多年的最高评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一“降级”对美国乃至全球资产市场都会产生广泛影响,其冲击程度如何有待观察。

美债风险上升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多年一直维持在最高等级,美国国债也因此被各国投资者视为最安全的资产。

美国银行下属美林证券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平均值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异从0.15个百分点扩大至0.7个百分点左右。这表明在世界经济复苏出现反复、欧美主权债务压力沉重、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美债成为资金追捧的“避风港”。

近期全球股市屡遭重挫,这种风险偏好也愈发明显。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4日纽约股市大跌之日一度下探至2.33%,创下自2010年10月初以来的新低。

然而,标普对美“降级”,或使这种市场心理和资金流向发生变化。摩根大通公司的一份报告预计,受“降级”事件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中期可能上升0.6至0.7个百分点。这会导致先前买入美债避险的投资者遭受明显损失。

有分析人士更指出,资金抽离美债的趋势未来可能会更加明显。这是因为,全球多数养老基金、部分共同基金和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掌握的资金在投资中有严格的“AAA”限制,即仅可以投资具有AAA评级的资产。美债原本是这些机构持有的最大资产,这次下调或将导致美债遭到一定程度的抛售。

更令人担忧的是,标普在声明中指出,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列为“负面”,这意味着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进一步被下调。

纽交所的交易员本·威利斯说,美债市场近期已经累积了大量风险,“这令我想起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那时每个人好像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疯狂购买”。威利斯说,他担心长期累积的风险一旦出现释放,将会是剧烈动荡。

但是,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美债“绝对风险”上升,但“相对风险”仍较低,因为相较其他资产而言,美债仍有吸引力。“短期看美债仍是最佳避险品种,长期看倒是有点令人担心,”哈里斯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杰克·阿布林这样分析。标普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此前对新华社记者说:“即使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美债仍是最安全的投资品种。”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拥有AAA信用评级的国家还有英国、德国、法国和加拿大。对此,华尔街资深投资人士迈克·吴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投资者看来,英法加这三个国家的经济是“一湾死水”,这些国家或者没有支柱型实业产业,或者没有足够大的消费群体。“不管评级机构如何判断,投资者还是会认为,美债依然是全球最稳定的大宗资产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降级 债市场 信用评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