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盘中暴跌9.2% 祸起欧元区?

2010年05月08日 02:0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欧元区债务危机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影响,6日纽约股市出现暴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盘中一度下跌9.2%,创1987年10月美国“股灾”以来的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全天波幅达1010.14点,也为历史所罕见。

大跌:偶然中有必然

纽约股市近期出现调整在很多分析人士意料之中,但道指当天的大起大落却让人始料未及。 

当地时间当天14点40分左右,道琼斯指数突然开始“跳水”,14点47分25秒时,股指已急跌998.50点至9869.62点。此外,股指在十几分钟内狂泻约700点,其后20分钟内又反弹600点。

人们惊叹市场疯狂表现的同时,也发出各种质疑,理由是一些股票出现了极为反常的交易记录。其中,宝洁公司股价盘中一度下跌36.7%;有分析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还透露,当时有8只股票的交易价格为1美分或0美分。市场还有另一种传言,称有交易员在操作时将“百万”误打为在英文中只有一个字母之差的“十亿”,从而出现了“天价卖单”,引发市场的全面恐慌。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戴维·汉德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的确有些疯狂,主要是市场过度恐慌造成的。”

目前,纽约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已对股市罕见暴跌展开调查。分析人士认为,出现如此跌幅可能存在偶然因素,但近来股市面临较大回调却是必然。

国华德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阿伦·瓦尔代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股市本身已需要调整。”

同时,被投资者认为最能反映市场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近日连续大幅攀升。5日当天,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盘中一度暴涨60%,虽然最终有所回落,但仍收于40点以上,为一年来最高水平,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在减弱。

恐慌:债务阴影驱之不散

实际上,以希腊债务危机为首的欧元区债务危机近几个月来一直困扰着市场。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希望通过推出11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缓解投资者的忧虑,不料却产生相反作用。投资者认为,救助计划不能解决希腊的长期债务问题,并怀疑一旦其他国家出现问题,欧盟将没有能力进行救援。

不仅如此,为了符合接受救助的条件,希腊议会5日通过了紧缩财政的法案,引发了更为激烈的暴力冲突,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心态,致使买家暂时采取观望态度。

同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当天警告,如果欧元区的主权债务问题进一步蔓延,包括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以及英国等国的银行均将受到巨大冲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还表示,欧洲央行不会考虑购买政府债券,这也对市场造成了打击。

短期:股市调整仍将继续

在欧元区债务问题扩大化的担忧情绪笼罩下,欧元近日遭到无情抛售,欧元对美元比价5日跌至14个月来新低。 

美元对欧元的不断上涨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严重打压,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短短三个交易日内跌幅已超过10%,拖累相关类股票走低。

另外,美元汇率上涨还将侵蚀美国公司的利润,从而反过来继续影响公司股票的表现,因为欧洲是很多美国公司的主要市场。

瓦尔代兹说:“美元走强将影响美国产品对欧洲的出口和销售,从而削弱在欧洲运营的美国公司的业绩,这对美国股市来说是个切实问题。”

目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市场短期的下行趋势难以阻挡,但对股指的回调程度存在分歧。

瓦尔代兹说:“美元的不断上涨会吸引大量资金从股市流入外汇市场,这对股市的作用是负面的。”但尽管如此,瓦尔代兹仍认为市场不会出现下跌10%的大“调整”,因为一旦股指跌到一定点位,就会有大量买家希望“抄底”,从而将市场托高。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的情况比人们想象的要糟,近日的股指下跌只是新一轮抛售的开始。

汉德森表示,尽管美国的宏观经济数据及公司业绩都还不错,但目前不确定性显著增强,尤其是在欧洲情况还很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太可能再像前几个月一样一遇到股市下跌就积极入场。

汉德森说:“目前需要关注美元和欧元走势及希腊债务危机态势,希望下周一切能够好起来。”

(新华社)

相关专题:

美股千点暴跌之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