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情绪骤升 美股升势终结?

2010年05月08日 02:1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愎

欧元区债务危机将加剧恶化的预期影响,美国资本市场的恐慌情绪骤然升温。这一情绪完全遮蔽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于信贷市场表现出的信心,造成大量资金出逃证券市场。

美股自上周五大幅收跌后,于本周一强势反弹。但周二开盘后又再度急转直下,连续三日走跌。

其中周四当日更是创下自去年4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盘中道琼斯指数上演戏剧性的一幕,狂泻近千点失守万点大关。但20分钟后又马上反弹。有消息称是由于花旗集团的一名交易员将1600万美元的e-MINIs期货合约卖单错误地写成了160亿美元。消息的证实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347.80点,跌幅3.2%,收报10520.3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37.75点,跌幅3.24%,报1128.15点;纳斯达克指数急跌82.65点,跌幅3.44%,报2319.64点。

股指这种连续多日的剧烈波动在美股市场中并不多见,彻底打破了此前连续14个月的稳步上涨格局。

对此,投资机构Janney Montgomery Scott的首席固定收益市场策略师Guy Lebas认为,市场非常迅速的大幅跳水,绝对是由于某些令投资者非常担心的情况又进一步恶化了。

与此相对应,衡量投资者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货交易中心波动率指数(VIX)在周四一度跳升60%至31.87点,是去年7月以来最高点位。

巨大的悲观情绪来源于多个方面。目前投资者普遍认为,IMF-欧盟11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不足以防范危机向其他国家蔓延。

“为了迅速避险,世界范围内的投资者都在抛售股票。”Columbia Management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David Joy说,资金更多流向了风险较小的债券与黄金市场。

但许多分析师仍认为,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为后市看好提供了支撑。4月就业数据高于市场预期,首次申请州失业救济人数连续三周下降,3月份消费者开支增长2倍于收入增长等一系列数据都预示了美国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

基本面的传导速度总会滞后于市场情绪,巴克莱资本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一旦信息被消化,投资者会对欧元区的风险与全球经济复苏二者进行权衡,这时资产价格的分化将不可避免。

此外,分析人士还普遍预计,困扰市场的高盛纠纷案将以和解收场。

(作者为本报实习记者)

相关专题:

美股千点暴跌之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