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交易是否是道指暴跌罪魁祸首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

2010年5月6日美东部时间下午2点30分,美国股市在日内跌了2%以后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快速最大幅度的惊人的跳水和反弹,短短10分钟里道琼斯指数下跌了6%然后在10分钟后弹回。这种行情在波动相对较很小的美国市场是绝无仅有的,远远高于有名的1987年黑色星期五的幅度,可以说它相当于A股在10分钟内跌停再涨回来。目前这起事件的原因还不明,但很多人都说算法交易是罪魁祸首。那么什么是算法交易呢?它指是的运用高速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尖端的数学模型相结合在金融市场进行自动下单的方法,其核心是不通过人的主观判断而是算法的数学计算来决定买卖的时间、价格和数量。这次的惊人大跌和反弹有人就认为是算法交易高速地抛货造成的。

算法交易已经在欧美等成熟市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伦敦股票交易所超过50%的交易额来自算法交易程序,而美国市场则高达80%以上。大部分养老金基金和信托基金公司都使用算法处理大额度的交易来降低冲击成本。算法近十几年来有了飞跃的进步,从早期的时间和成交量平均价进化到现在的冰山、游击队、狙击手、基准等复杂模型,甚至出现有反算法的算法模型如嗅探者一类。博弈学、神经网络和基因编程已经被用来创造尖端的模型。高频交易算法也为做市商提供了成熟的交易策略。

算法的产生是为了把投资经理从简单机械的日内交易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注重于分析研究,然而其迅速的发展已经开拓了一个全新的交易方向。

成功的算法交易可以敏锐地捕捉到转瞬即逝的价格偏差,快速地作出反应,获取利润,同时帮助市场完成有效的修正,而且极大地提高市场的流动性。随着近20年来国际市场对冲基金的繁荣,各种各样的统计套利和趋势交易的算法得以推广,算法交易的重心也由卖方向买方转移。对冲基金常用的高频动量、反转、配对策略都是依赖自动算法交易系统实现的。著名的文艺复兴对冲基金利用高频的算法交易获得了远高于巴菲特的长期回报率。

算法交易在中国股市同样有广阔的前景。众所周知大额的基金仓位调整经常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应用游击队一类的拆分策略可以有效地避免这个难题。股指期货的出现也是算法交易有了更好的用武之地。过去两个星期的股指期货交易的行情表现出了较低流动性和价格偏差的这两个问题都可以通过良好的算法交易系统解决。因为没有T+1的交易限制,成功的算法模型有机会产生惊人的业绩回报和远远低于传统的股票市场风险。

过量的使用算法交易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但因为国内的算法交易市场还处于萌芽阶段,这样的雪球效应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从另一方面说,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自动交易系统反而能捕捉到像这次人力很难做到市场剧烈波动。可以预期在未来10年中算法交易系统将在中国市场迅速的发展壮大。

相关专题:

美股千点暴跌之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