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交易盘出错引发美股血案

2010年05月08日 22:40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四,美股的表现犹如一场好莱坞惊魂大片,道指盘中重挫近千点,创下美股的历史纪录。暴跌事件甚至惊动了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美国证交会和期货交易委员会官员急赴白宫,向总统做了相关简报。此景一现,市场出现多种猜测声音,有人说是花旗交易员操作失误所致;也有人说道指大跌是受成份股宝洁股价暴跌拖累。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则表示,秒杀道指的真凶是出了错误的电子交易盘。

开盘后道指表现平静,而这种平静在13:28戛然而止。率先登场的是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CME S&P 500指数期货1006。从这个时间点起,1006开始一路暴跌,价格从1130.7跌至13:45的1063。40分钟后,道指接过了接力棒。14:25,道指的点位是10633.23点,如果说开盘至14:25之前的200多点下跌可以解释为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的话,此刻后的一路下探就显得扑朔迷离。道指20分钟内重挫至9869.62点,相比开盘时,惨跌992.6点,创下美股的历史纪录。暴跌后,市场出现多种猜测声音。

一种声音认为,花旗集团的交易员搞错了股指期货出售合同(将1600万份写成了160亿份),但从道指下探的时间段和股指期货在13:45的反弹力度看,此种猜测难立足。花旗集团事后还对外公示,他们当日的股指期货交易量仅为90亿份。“机构会对每个交易员设置交易权限,一个只有千万份合同交易权限的交易员,是不可能成交160亿份卖单的,机器会自动屏蔽。而且时间点也确实对不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指期货专业人士表示。

另一种声音在责怪宝洁。道指成份股宝洁公司的股价盘内出现巨幅震荡,一度深跌36.64%,由开盘时的62.14美元/股跌至最低的39.37美元/股,并拖累道指暴跌。但记者亦比对了相关时间点,发现这种质疑也存在疑点。宝洁公司的股价暴跌始于14:39,晚于道指开始暴跌后14分钟,“拖累说”难以让人信服。且宝洁公司的股价由最低点到开始反弹只用了5分钟,同步于大盘。

焦点逐渐集中至交易所的交易系统。东海证券分析师徐缨告诉记者,错误+恐慌+欧洲都有可能是导致美股暴跌的原因。到目前为止,相关各方(花旗、宝洁、纽交所、芝加哥交易所、纳斯达克等)都否认问题出在己方。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错误出自电子交易盘。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授意金融监管委员会“彻底核查”暴跌事件,并作出方案防范再次出现类似事件。本报记者获悉,联合调查组目前已包括了财长盖特纳、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金监委主席夏皮罗等等官员。截至发稿,该事件仍在调查中。

链接

北京时间7日凌晨3:20左右,纽约证交所(NYSE)宣布,约半小时前的美股暴跌与技术故障无关,暴跌期间未发现交易系统存在技术问题。约半小时前美股全线暴跌,道指一度损失998点,跌幅超过9.1%。数年前NYSE曾发生一次电脑技术故障,导致道指很短时间内损失约500点,后来NYSE就此发表了专门声明。

相关专题:

美股千点暴跌之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   编辑: liy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