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民生银行再融资何以不怕丢人了

2011年01月12日 13:08中国企业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年伊始,银行股再次拉开了再融资的序幕。1月7日、8日,民生银行、农行、兴业银行迫不及待地抛出了天量融资方案。其中,民生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亿股A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14.79亿元人民币。农行和兴业银行拟分别发行不超过500亿元和150亿元的次级债券。三家银行的再融资金额共计高达860亿元。

银行股再融资在如今的股市里已经谈不上是什么新闻了。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共有11家上市银行再融资规模累计超过4000亿元,这还不包括农行和光大银行的IPO。其中,仅工中建交四大行再融资就超过2700亿元。可以说,资本市场已名符其实成了上市银行的提款机。也正因如此,股市随时曝出某家银行再融资的消息,丝毫都不令人感到奇怪。

不过,今年银行股的再融资由民生银行与农行来打头阵,多少还是有点让人感到意外。毕竟农行是去年7月才发股上市的,其中,农行A股融资约人民币685亿元,H股融资约935亿港元,A+H融资总规模约221亿美元。而且,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当时还曾在农行A股上市后表态,该行2~3年内无再融资计划。而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更是在去年3月参加“两会”间隙时接受采访称,“我在全行的会议上说,再融资的事现在想都不要想,想都丢人,我们怎么张的开口。”然而,如今农行上市才半年的时间,董文标的讲话也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农行又要巨额再融资了;民生银行不仅想了“丢人”的再融资,而且还张开了口:再融资214.79亿元人民币。因此,回想农行、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以前的表态,再看看如今他们各自的再融资计划,投资者难免会纳闷:如今的上市银行怎么就这么不守信用,“变脸”怎么就这么快呢?

其实,仔细想想,这种事情发生在中国股市里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众所周知,中国股市就是一个“圈钱市”,为了“圈钱”,一些上市公司及其利益中人往往都是不择手段。最明显的就是在IPO过程中做假账,包装上市,以至新股上市后马上就出现业绩变脸现象。可以说,A股市场本身就是一个缺少诚信的市场,浸泡在这样一个大染缸里,原本应该最守信用的上市银行也变得不守信用起来,这其实也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毕竟在中国股市里,“圈钱”才是最重要的,更何况上市银行再融资,理由都是冠冕堂皇的。而股市里的钱又是不圈白不圈,既然如此,为了“圈钱”大计,“丢人”又算得了什么,在股市里失信又算得了什么?毕竟在中国股市里,上市公司之间无非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区别而已。

更加重要的是,上市公司这种忽悠投资者的做法是不会受到追究的。尽管民生银行与农行的负责人公开忽悠了投资者,但这并不影响两家银行的再融资事宜,更不会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而在美国,一家公司如果预测的下一季度业绩增长幅度与实际业绩增幅出现较大的偏差,也会被律师事务所提起集体诉讼,认为其信息披露存在误导。因此,这也反衬出当前的中国股市是忽悠者的天堂。上市公司如果不忽悠,那是真的白不忽悠了。股市制度如此,投资者又能奈之若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再融资猛于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