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银行再融资“并不可怕”

2011年06月29日 0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潘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7日下午,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曾六度入选《银行家》“中国十大金融人物”的银行家风趣、随和,同时又反应敏捷,思维清晰。

作为一位商业银行的经营者,对于目前多家银行再融资的现象,陈小宪表示,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反映,也是顺应监管体系逐渐完善、健全的趋势。从这些角度看,银行再融资是必要的和正面的。但是,上市银行应该尽量减少融资频率,使得股本回报保持稳步的、高的比例。

配股不会受“唱空”影响

今日中信银行在A股的配股即将进入缴款阶段,H股的配股则会在7月初启动。而目前,中资行在H股频遭“唱空”,也遭遇一些机构投资者的抛售。

对此,陈小宪称,“我非常有信心,中信的H股配股不会受此影响。”支撑他这一观点的原因有三。其一,中信银行近几年的业绩在业内获得好评,在银监会监管的排名序列中,中信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最高级。在公布的业绩中,中信的ROA和ROE都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佼佼者。其二,此次配股的融资构成决定了其会较少地受市场影响。因为此次是A+H股配股,老股东已经承诺全额参与配股,他们占据的比重有76.8%,真正需要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60亿,其中香港43亿,内地17亿,这样的数额几乎对资本市场不会产生影响。其三,到目前为止,中信在与老股东的沟通和其他股东的沟通中,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回应都是正面的。

银行再融资“并不可怕”

陈小宪表示,伴随着经济的高增长,内地银行的再融资相对快一些,甚至在2006和2007年,还有去年和今年形成了“融资共振”。

“从银行的角度讲,股权融资总是它的一个话题。不管是有的银行上市两年就再融资,还是我们中信银行上市4年以来的第一次再融资,银行都必须要进行股权融资,这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

对于银行业下一步融资的展望,陈小宪坦率地认为,将来银行业肯定还会有融资计划。从大背景来讲,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反映;从微观的角度讲,这是监管当局逐渐完善、健全监管的一个过程,银行需顺势而为。从这些角度看,这是必要的和正面的。

当然,作为上市商业银行的经营者,陈小宪也坦诚,本着对社会、股东负责的角度讲,银行应该尽量减少融资频率,尽量使得股本回报保持稳步的、高的比例。

在股本融资以外,陈小宪肯定了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的方式。今年以来,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加入发行次级债的大军。

陈小宪认为,次级债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便宜的,相对于银行经营者来讲是合算的。因为资本是最昂贵最稀缺的资源,用债的形式来补充资本成本是划算的。“中信肯定会按照银监会要求的比例来操作,因为银监会对核心资本与次债的比率是有严格要求的,一方面我们不会跃过这个要求,另一方面我们不会把这种好的机会闲置。”

银行业贷款风险可控

近半年来,包括惠誉在内的多家国际机构反复提示中国银行业贷款风险。陈小宪表示,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之后,随着经济周期到来,对于银行来讲会面临很多新的问题。特别是在这一两年,国家宏观调控采取一些措施会对银行的某些资产产生一些影响,比如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等。但是陈小宪对于中国的银行业颇为自信,“我认为中国的银行面对这种压力还是能承受住。”

他表示,中信银行对房地产、“两高一剩”、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都做过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在一定的限度内,对贷款质量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比如,我们对房地产贷款做了房价波动30%左右的测试,结果显示这对于我们的不良率和不良额会有影响,但是不会很严重。”

去年年初以来央行已经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对银行的流动性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陈小宪表示,在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和市场变化的冲击,商业银行本身对流动性压力也有一定准备。比如中信银行对于流动性的问题,保持到每旬都在做压力测试。“因此,一方面政策收紧会对银行流动性有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中信是能够提前做好工作,把损失降到最小。”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银行再融资“并不可怕”

 

相关专题:再融资猛于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陈小宪 银行流动性 再融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