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现融资买入 两融业务有望提振银行板块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梁伟

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频频现身融资买入榜单的银行股,已成为目前融资融券业务中被投资者积极做多的标的证券。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逾七成银行股存在融资买入记录。尽管短期内交易金额占总成交额比重甚微,但分析师认为,中长期看,融资融券业务将对银行股走势构成利好。

七成银行股被融资做多

自融资融券业务启动以来,银行股一直是市场偏爱的融资买入对象。回顾正式交易首日,民生银行、宁波银行等7只银行股就占去当日被融资买入的总共36只品种近两成。此后几个交易日中,银行股接连出现被融资买入的记录,4月9日的公开数据之中,工商银行更以超过1000万元排名融资余额之首。

最新披露的4月12日交易数据显示,总共59个有融资余额的股票中,10家为银行股。这意味着银行板块总共14只品种中,超过七成股票被融资做多。其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3只品种跻身当日融资余额前十。

“我认为这些融资买入银行股的操作是合理的。”第一创业分析师陈曦认为,目前银行是一个处于低估状态的版块,安全边际比较高,这正是吸引投资者做多的主要原因。

然而,上述这些融资买入的操作是否真的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尚难断言。从银行板块的整体表现来看,自3月31日开始截至昨日收盘,板块指数累计下跌1.5%,9个交易日中仅3天收出阳线,在大趋势下跌和还要承受融资利息的条件下,这些融资买入操作恐难盈利。

融资融券中期利好银行股

频现融资买入,是否会对银行股短期走势产生影响呢?对此,陈曦认为,由于目前融资融券业务成交量很小,占个股当日总成绩量比重甚微,短期内不足以对个股走势产生大的影响。

“但融资融券对银行股来说是个中期的利好。”陈曦同时指出,目前融资融券业务明显向融资业务倾斜的规则,将可能产生中期利多银行股的效果。

融资融券交易推出以来,14支银行股中除了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其余12支都在交易所公布的融资融券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内,银行板块因此成为与融资融券交易关系最密切的一个行业板块。

陈曦认为,第一,大部分标的证券只能融资买入,不能融券卖出。以银行股为例,12支成份股皆可以通过6家券商融资买入,而仅有5支可以融券卖出,并且要通过不同的券商进行;第二,同一支标的证券融资买入的保证金比例低于融资卖出的保证金比例,这一规则设置,使得同样价值的保证金通过杠杆撬动的买入金额大于卖出金额;第三,多数券商融券费率高于融资利率;第四,内控制度对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限制不同。例如中信证券要求,全体客户融资买入单只股票的市值不得超过该股票流通市值的10%,全体客户融券卖出单只股票的市值不得超过该股票流通市值的5%。此类的规定,使得可实现的最大融资额远高于可实现的最大融券额。

上述这5点因素使市场在两融业务中自然偏向于选择融资操作,从而可能造成多空力量不均衡,在交易层面利好标的证券。随着投资者熟悉程度的加深以及参与热情的提高,融资融券金额会逐步上升,对价值存在低估的银行板块的走势有望构成中期利好。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