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即将上演 融资融券放量迎股指

2010年04月15日 23:0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配合股指期货开闸,融资融券市场也一扫初期的交投冷淡,走出明显活跃的交易行情;截至4月14日,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达到1.21亿元,达到上市首日659.06万元的18倍。

尽管如此,刚刚突破亿元关口的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和有着10万亿市值的A股相比依然是杯水车薪;而4月16日正式运行的股指期货业务,目前也仅开设数千个账户,远不敌投资者总数超过1亿户的A股现货市场。

不过,当融资融券遇上股指期货,两者共同搭建的做空机制和杠杆交易,足以让投资者兴奋不已。“待市场成熟后,两融业务和股指期货无疑会给A股带来相当大的投资机会。”沪上一券商高层预言。

行情预演

和上市第一周相比,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在本周明显放大。

4月12日,融资融券交易总量首次突破1亿元关口,此后该记录持续翻新,截至4月14日,两市融资融券总量达到1.21亿元,为目前最新历史高位。

其中,沪市融资余额为8.95亿元,融券余额为21.22万元;深市融券余额为3.14亿元,融券余额仅有0.82万元;同时,融资买入交易依然为市场主流,两市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的比例已经高达549:1。

在最新的融资榜单上,贵州茅台(600519.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已经持续三个交易日占据两市融资余额前两位,4月14日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融资余额达到1808.16万元,而中国平安则为1393.24万元。而排在沪深两市融资前十位的股票中,金融股占据半壁江山,除中国平安外,还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太保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此外,代表电力板块的长江电力西山煤电也一直稳据融资重仓股之列。

“投资者融资买入与融券卖出的股票,在一定程度上与目前市场的看法有一定一致性,但不同投资者针对同一只股票依旧存在分歧。”国泰君安的金融工程和衍生品研究员蒋瑛琨分析,如中国平安即遭遇多空角力,该股票在4月13日融资余额最多且融资买入金额进入沪市前三,但它也是当日唯一被融券卖空的股票;4月14日,中国平安则有794.05万元的融资偿还。

组合拳

融资融券业务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期出现明显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投资者先期铺入资金“预演”股指期货行情。

“并不一定真是有资金在预演,但最近几日市场波动较大,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跌明显,投资者开始转为关注大盘蓝筹股,近期两市融资交易的增加,或许是市场酝酿风格转换的前兆。”沪上一券商人士分析。

“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蓝筹股的估值洼地一定会被发现,市场二八行情可能会再现,因此,我们看好市场指数的表现。”山西证券基金分析师段超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

段超称,就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指数的2009年静态平均市盈率只有19.5倍左右,如此估值并不算高,而在2010年的增长率应该可以达到20%以上,可以说估值很具有吸引力,因此看好股指期货推出对蓝筹板块价值发现的作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咏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