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先行半月 大户做多金融消费股

2010年04月16日 06:45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融资融券试点业务推出已满半个月,紧随其后的股指期货也将在今日与投资者见面,这意味着“单边市”的终结,A股市场正式迎来了“杠杆元年”。很多投资者已经按捺不住,运用融资融券来尝鲜高杠杆投资带来的刺激,金融股和消费股成为他们的最爱。业内人士预计,股指期货开闸后两者会产生相互促进效果,融资融券业务的交易量也会逐步提升。

“股指期货推出的前提条件,是需要有现货市场的做空机制,从而可以使现货和期货市场有效联动,融资融券业务的先行,就是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铺垫,还可以使投资者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适应如何运用杠杆投资。” 记者采访的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从融资融券试点业务开闸半个月的运行情况看,以大户、私募为主的部分投资者已经按捺不住,运用融资业务体验高杠杆投资带来的刺激。根据本报数据部统计,截至4月15日,两市融资余额已经累计达到1.21亿元,较业务开闸首日的649.56万元激增近19倍。从投资者融资做多的品种看,金融股最受追捧,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19只银行、保险、券商股仍有资金做多,累积融资余额达到4650.09万元。其中,中国平安的融资余额位居首位,为1393.23万元,中国银行中国太保紧随其后,分别为494万元和482.26万元。

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消费股,也是投资者融资做多的“宠儿”,累积融资余额达到2764.92万元,贵州茅台的做多资金最高,为1808.16万元。此外,长江电力深圳能源国电电力等公用事业目前的累积融资余额达到1185.96万元。

与融资业务相比,融券业务的交投可以说少得可怜。截至4月15日,两市融券余额仅为22.04万元。业内人士分析,融券业务成交清淡主要是由于标的物极为匮乏。不过,如果没有融券业务,投资者就不能顺利地卖空股票,股指期货的反向套利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业内人士指出,建立融券机制将改变投资者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单边市”格局,使得股指期货交易者在预测到市场上涨或者下跌走势后,在多空两个方向的操作上都能游刃有余,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规避市场风险。因此,融券对于促进股指期货的功能发挥具有一定的作用。

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人士预计,,股指期货开闸后两者会产生相互促进效果,将对融资融券业务带来直接的刺激。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也可以实现对融资融券业务的有效引导,避免融资融券变成一种纯粹的高风险投机行为。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雪   编辑: jiangh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