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操作需看三方面信息

2010年04月18日 22:04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分析员 黄凤清

在中国市场上,融资融券作为一个新鲜事物仍未被广大投资者所熟知。要想进行融资融券操作,需要关注哪些信息及资讯?

首先,需要密切关注账户信息。由于融资融券涉及到保证金,投资者需关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的变化,及时主动提高账户维持担保比例,减少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其次,需关注融资融券期限以及业务相关事项的变化。目前,融资融券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到期时必须结清全部负债。而在融资融券交易过程中,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标的证券及利率、费率变化等可能会发生调整,这将影响投资者融资融券的交易规模或投资成本,甚至带来损失。比如若遇到标的股暂停交易或终止上市,试点券商可能会要求投资者提前了结。

除上述融资融券特有的事项需要注意外,还要关注大盘的走向。

融资融券交易过程中可参考的信息或数据与普通二级市场投资没有太多的区别。《投资者报》咨询了试点券商的相关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白家庄东里营业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现有的指标足够操作时参考。

广发证券一位融资融券专员表示,要关注市场的方向,在市场向上时作融资操作,市场下行时作融券操作,并关注标的股的情况,注意融资融券杠杆作用带来的风险。

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房振明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亦持相同观点,认为需要关注大盘走向及标的个股的基本面。他还表示,参与融资融券操作的投资者需要更主动地去挖掘信息。不管什么时候,市场更关注能带来收益的信息。在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前,一些利空消息可能会被忽略,而在融券业务开展后,利空消息也可以用来赚钱,因此对研究报告及内幕信息的依赖度更高,一些给出“卖出”评级的研究报告将逐渐受到关注。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