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短期不影响标的股走势

2010年04月18日 22:05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分析员 黄凤清

融资融券来了,大盘蓝筹股会迎来春天吗?

市场期待已久的融资融券已开闸半个月,标的个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从短期的情况来看,由于涉及的资金额很小,融资融券业务并未给标的股带来多大影响,融资买入的标的股大多跑输大盘,股价振幅大于融资融券业务开展前的概率也不足50%。

尽管如此,融资融券对标的股交易活跃度的影响已有所体现。标的个股的换手率大多高于此前水平,交易活跃度获得提升。

总体来看,预计融资融券业务走向成熟后,其对个股涨跌的影响将逐渐体现,但并不会改变个股的运行方向。

短期对股价影响小

理论上来说,融资买入表示投资者对个股后期走势看好,资金的流入对股价有推动作用,而融券则相反。作为融资融券的热门股之一,前期被融资强力买入的长江电力摆脱之前盘整的局面,于4月9日向上突破,并在4月13日创出今年新高。

但事实上,考察3月31日至4月12日期间个股融资买入、融券卖出与涨跌幅的关系后发现,目前融资融券对标的股走势的影响并不明显。

并非所有得到融资买入的个股都能借此走出此前“寒冬”。在截至4月12日的8个交易日中,发生融资交易的个股当日跑赢大盘的概率只有40%。3月31日、4月7日、4月8日以及4月12日这4个交易日,发生融资买入的个股跑赢大盘的概率均不足40%。其中,4月7日共有19只标的股被融资买入,当日跑赢大盘的只有6只,概率仅为31.58%。

至4月12日,两市62只标的股融资余额达1.14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后来居上,当日发生1314万元的融资买入后融资余额达1925万元,但当日该股仍下跌1.54%,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来下跌1.81%。贵州茅台当日发生近1508万元的融资买入,融资余额超过1580万元,但当日下跌1.24%,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来下跌7.95%。而工商银行在7个交易日中有5个交易日被融资买入,融资余额达1007万元,但在这段时间内工商银行却走出一小波向下调整的行情,并持续跑输大盘。

对此,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房振明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融资买入的钱还太少,不足以推动股价走高。要是出现巨额融资买入将利好个股,但目前如此平淡的局面对个股的影响并不明显。

融券交易的金额更小。截至4月12日,太钢不锈融券余额不过8100元。

融资融券标的股为大盘股,目前大盘股表现本就不佳,融资融券交易的发生并未改变其趋势。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个股融资买入、融券卖出金额与当日涨跌幅关系并不明显,但预期融资融券业务步入成熟阶段后,其对市场涨跌的预示影响可能有所体现。

长期来看,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将促进投资者对标的股价值的挖掘。但由于推动蓝筹股股价的真正动力源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因此融资融券业务并不会改变这些个股的估值核心运行方向。

提高交易活跃度

由于加入了卖空制度,多空双方的博弈力量更针锋相对,而融资买入制度也给标的股带来更多的资金,标的个股的波动及活跃度将提高。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至4月12日收盘时仍有融资融券余额的62只标的股,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前后的换手率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3月31日~4月12日换手率高于此前8个交易日换手的标的股共有42只,概率近70%。其中泰达股份金地集团换手率均比此前高10个百分点以上,中联重科中兴通讯金融街保利地产以及太钢不锈的换手率均比此前高出5个百分点以上。而一直备受融资买入资金青睐的长江电力,换手率也较此前高2个百分点以上。

从标的股股价的振幅来看,同样由于目前融资融券规模仍很小,影响也不明显,在62只个股中,3月31日~4月12日期间振幅大于此前8个交易日的只有30只,概率不足50%。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