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融资融券成为跛脚鸭

2010年04月19日 13:52上海国资 】 【打印共有评论0

著名财经评论员 叶檀

认为融资交易将推动大盘上涨,是一厢情愿的单相思

融资融券推出之后,交易惨淡。尤其是融券业务,成为摆设。

3月31日,融资融券业务开闸。据沪深交易所4月7日的统计数据,两市融资融券前4个交易日平均交易量1202万元。不过,由于首日仅659万元交易,后3日的交易量都在1400万元上下。而且,经过清明3日假期后的4月6日,交易量达到最高的1454万元。

融券业务除了首日卖出13只股票外,此后3天出现了做空“真空期”,融券卖出量呈现零交易。而且,投资者在首日积攒的9.5万融券余额,经过首日卖出和此后的不断偿还,至6日交易结束,仅剩2.42万元。

融券“真空”,说明中国股市缺乏现券做空机制,也就是说,基于现券做空的所有衍生品种均无法实现。我国虽然推出了融资融券交易,但给融券设置了重重阻碍,从保证金、现券折算,到融券交易价格,道道设防,基本相当于关上了融券之门,融资融券因此缺了一半,成为跛脚鸭。

券商为了防止风险,进一步缩小融券规模。沪深交易所规定,共有90只个股可应用于融资融券交易,但事实上,券商实际公布的融券标的物,远远低于90只。公开信息显示,海通证券目前可以融券的对象只有8只,国信证券的融券标的共有10只。相比而言,广发证券目前所设定的融券范围最小,仅有3只个股可以融券。相应的融资标的,则要多得多。以海通证券为例,其融资融券总额度为80亿元,融资和融券比例为7:1。

融券受到双重打压,一来自于券商的自利心,券商自营希望拉高的股票,绝对不会融券给投资者做空;二来自于监管层保持股指稳定的政策压力,如果融券大盘股做空,不利于中国证券市场扩大规模。另一方面,融券做空的标的基本是大盘股,而融券的规模非常有限,以有限的现券影响大盘股价格走势,难于上青天。

所谓的融资融券,成为单边做多的融资;所谓的双向对冲,成为单向押注。

投资者融资的热情比融券高得多,所谓融资数额高也是相比可怜的融券而言。认为融资交易将推动大盘上涨,是一厢情愿的单相思。

4月6日,融资额达到716万元,沪市融资偿还额只有999元。节前的4月2日,融资偿还额一度达到28.68万元,而前两个交易日都只有三四万左右。此前预计,6家试点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总授信最高额度总规模大约为400亿元,但融资融券业务试水初期,平均约1200万元成交量可谓九牛一毛。市场每天有上千亿元的成交额,如此小的融资规模,水花都不会溅起一个。融资与融券一样,都像摆设。不同的是,融资热情还算高,规模小是政策约束的结果,而融券则是根上就给压抑得奄奄一息。

融资融券推出之前,有份参予其中的券商股被捧上天,甚至股价翻番。股指期货推出之前,获利的同样不是投资者,而是有股指期货概念的股票,只要旗下拥有期货公司,就能获得市场溢价,这反过来刺激了上市公司进入金融行业、收购金融公司的决心。现在,大幕拉开了,人们才恍然发觉,所有的这些都是概念炒作而已,不过是臆想的狂欢。

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2月份便有超过4亿股券商股被挂牌转让或拍卖。券商股权转让或为股东对未来证券行业走势判断的一种反映。

炒作的硝烟散去,市场的真实价格浮出水面。从长期来看,市场不可能存在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有融资融券支撑的券商也不例外。融资融券跛脚鸭,股市还是单边市。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