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券卖空=股市下跌?

2010年04月24日 03:22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近几个交易日,融券卖空的交易量和融券余额显著增加,投资者可能会对市场有所担心。但是,另一方面融资买入余额也在不断增加。两方面博弈的力量对比看,融券卖空远不如融资买入。从风险的角度来看,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市场下跌的风险。由于A股市场融资融券交易只有短短半个多月,我们仍不能根据有限的数据来分析融券卖空与市场风险之间的联系。但我们可以通过分析海外市场,尤其是香港市场的情况作为借鉴。

1994年1月,香港的融资融券机制正式出台。联交所推出受监管的股票卖空计划,选择了17家总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流通量不少于50亿港元的股票进行卖空试验,并采取类似美国的报升规则,规定其只能以不低于当前最优价的价格卖空。1996年3月,联交所增加可卖空股票的数目至113只,并取消卖空的报升规则限制。1998年9月,限制卖空规则又被恢复,同时规定豁免此规则限制的情况。此后,指定卖空的股票每季度进行一次调整,可卖空股票和融券利率由各融资融券的机构自由决定。

大额卖空量印证后市下跌

为了研究卖空对市场的影响,我们把历史上香港市场所有日卖空数据进行排序,观察最大的50次卖空对后期指数的影响。50次最大的卖空之后,股市在随后3个月内都有所反应,大部分情形伴随着10%-30%的下跌。这表明了卖空对市场走势的影响是比较显著的。卖空量越大,后市下跌的风险也就越大:一方面,大量卖空导致股市抛压增大,下跌势头猛烈,卖空本身导致了市场的下跌;另一方面,大量卖空代表投资者对市场下跌预期强烈,很可能发生宏观经济或市场基本面预期明显走弱,并可能进一步影响了市场的投资情绪,后市的大幅下跌也验证了投资者的预期正确和市场的有效性。

根据从2000年到目前恒生指数和其卖空量的日数据,我们给出对应每个卖空量的下跌概率。30天下跌概率表示,历史上所有超过该卖空量时,30个交易日后下跌的次数占超过该卖空量的时点总数。相应地,可定义60天下跌概率和90天下跌概率。

在图4中,可以看到下跌概率与卖空量的同向变化的关系很稳定,尤其是60天下跌概率和90天下跌概率。随着卖空量的降低,从接近100%处逐渐下降到最低值40%左右,也说明了较低的卖空量对判断指数后市走势没有任何意义。40%则是历史上平均每天的下跌概率,这与恒生指数从2000年的16000点左右到现在的21000点左右,相对涨多跌少的情况是吻合的。

经计算卖空量与下跌概率相关度很高,与30天下跌概率相关性系数为0.846,与90天下跌概率相关性系数为0.928,而与60天下跌概率相关性系数达到了0.969,几乎完全相关!也就是说,卖空量越大,后市下跌的概率也就越大。

计算各等级卖空量对应的下跌概率,可以看到:当卖空量在80亿以上时,60天和90天后下跌概率都超过了80%。当卖空量在40亿以上时,60天和90天后下跌概率超过70%。而且在卖空量超过10亿时,30天、60天和90天下跌概率都超过了50%,低于10亿的卖空量对判断后市已经没有参考价值了。可见,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卖空量的变化,对掌握市场走势是有益的。

卖空对应个股弱势

那么,个股卖空量与股价走势有什么相关性呢?为了说明卖空量与股价走势,以中石油H股为例,2007年10月,股价达到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卖空量也达到历史新高,卖空量占成交量的5.5%。此后,中石油股价不断下跌。从图上还发现,卖空量较大时,股票后市往往表现较弱。因此,如果在每一次出现较大规模卖空量后,说明市场对该股票未来走势并不看好。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