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满月 多空风向紧盯二级市场脸色

业内人士分析,融资融券市场在一个月的交易当中主要呈现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增速逐步加快,其中融资交易占绝大多数;市场多空风向紧盯二级市场“脸色”;金融地产股为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主要标的;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券时多持短线交易策略等四大特点。

⊙记者 马婧妤○编辑 梁伟

融资融券自3月31日正式上线交易至今已满一个月,经过短短22个交易日,沪深“两融”余额稳步增长至3.8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占比超过99%,融券规模于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后快速放量,最大融券余额达约124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融资融券市场在一个月的交易当中主要呈现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增速逐步加快,其中融资交易占绝大多数;市场多空风向紧盯二级市场“脸色”;金融和地产股为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主要标的;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券时多持短线交易策略等四大特点。

融资交易“挑大梁”

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沪深两融交易都呈现出稳步放量、交易总规模增速逐步加快的特点,从结构上看,融资交易占绝对主导,融券近两周放量明显。

统计显示,从3月31日上线交易到两市融资余额首破1亿元大关共经历了8个交易日,沪深融资余额从1亿元上升到2亿元,以及从2亿元到3亿元则分别用了7个、4个交易日。截至4月30日,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已达3.8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3.81亿元。

近两周以来,由于市场转弱,两市融券交易快速放量,4月21日沪深融券余额突破300万元之后,到当月26日激增至1240.5万元。尽管融券规模在融资融券交易当中只占极小部分,但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蒋瑛琨认为,融券卖空体现了部分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近两周融券规模呈现一波快速增长,融资偿还额同时放大,这与盘面走势也形成了对应。

业内人士称,由于券源种类有限,限制了投资者做空范围,同时试点初期券商为控制风险只准备了规模比较有限的一部分股票给投资者进行融券卖出,融券交易规模在近一段时间内都难有实质性放量。

多空风向紧扣市场涨跌

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融资融券交易的多空风向十分贴近二级市场涨跌,呈现出两融投资者偏爱趋势投资的特点。

3月31日至4月16日的两周中沪深股指整体上涨,两市融资余额由650万元增至1.78亿元,增幅超过26倍,同期融券余额仅由9.5万元增至129.6万元,增长12倍。近两周市场深跌近10%,融券卖出和融资偿还竞相活跃,4月26日两市融券余额达到1240.5万元;除4与22日,此间每个交易日的日融资偿还额均超过1000万元。

但在市场持续下跌后,多空博弈开始产生,融资、融券规模出现同向增长。截至4月30日,两市融资余额比前周五增长46.2%,周中融资偿还额逐步攀高到30日达到创纪录的3243.2万元,每日融券余额均超过335万元。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军清表示,融资融券下的投资风格主要有套期保值、趋势投资和套利投资三大类。“考虑到融资总规模有限,融资标的范围较小,以及融券规模和品种的限制,短期而言套利和套期保值的可实现度较低,因此试点初期,融资融投的趋势性投资特点比较显著也是正常的。”

“融资融券试点阶段选取的投资者户一般为资金规模在100万元以上、操作相对稳健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的投资方向变化也可以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一投资方向的参考。”王军清认为,融资融券交易对市场的指导意义将增强,融资买入突然放量可能说明后市上涨概率较高。一旦融资买入量大幅萎缩,甚至开始集中偿还融资,就意味着市场可能面临调整。

短线交易策略明显

近一个月的融资融券市场上,并不乏短线炒手。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联通大秦铁路等个股均遭遇过同一个交易日内融券卖出和融券偿还量十分接近或相同的情况。

例如中国神华分别在4月20日、23日当天先后被融券卖出、融券偿还14500和200股;大秦铁路也在4月30日当天被同时融券、还券11000股。

蒋瑛琨认为,目前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券操作的短期行为比较明显。针对一些股票的信用交易频繁进行,既有当日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当日随即还款还券的T+0信用交易品种,也有次日还款还券的T+1交易行为。

他提到,投资者融资融券交易策略可能包括几类,一是摊薄成本,在个股下跌过程中持续融资买入;二是看多或看空短期交易,根据二级市场走势,看错即平仓,或者观望一段时间再获利了结;三是多空头交易等对冲行为。第三种在业务试点初期预计很少。

“事实上,按照融资融券费率的日费用计算,进行短期交易的成本并不高。”某试点券商融资融券部门从业者表示,从近期交易看,投资者进行融券卖出交易时的持股周期相比融券买入更短,多数在融券两到三天之内就会了结。

金融地产股是主要标的

尽管每周的两融“明星股”各不相同,但开始交易以来,金融地产股一直是融资融券交易的绝对主要标的。其他融资、融券量较大的股票个体化倾向较为明显,且行业分布日渐分散。

交易明细显示,截至4月30日,两市共有11只个股的融资余额超过1000万元,分别是浦发银行民生银行贵州茅台辽宁成大长江电力中国铁建、中国平安、中国中铁深发展A长江证券冀中能源,其中金融股超过半数,中国平安和长江证券的融资余额分别以3318.9万元、2902.1万元居前。招商银行、大秦铁路、中国神华、招商地产融券余量超过20000股,占据融券余量前四位。

从业者分析,这一方面因为金融地产类蓝筹股在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中的比重较大,一方面也因为经过前期下跌金融股估值较低,具备安全边际,能够得到投资者的普遍认同。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