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余额逆势高涨 多头短期仍亏损

⊙记者 张雪

上周,沪深股指以6.35%和9.10%的跌幅创下年内最大周跌幅。而部分投资者却在市场下跌中大胆逆势融资买入,其中金融股再创融资新高。尽管本周一保险、银行为首的金融股出现反弹,不过从短期看多头普遍仍以亏损为主。

5月份第一周,沪深股指继续破位下跌,以6.35%和9.10%的跌幅创下年内最大周跌幅。而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上周两市融资做多资金却逆势增长。在融资融券试点业务开展以来的首个月份,两市日均融资余额为2亿元,而5月4日两市融资余额增加至4.0亿元,5月5日做多资金继续增长至4.8亿元,5月6日和5月7日均维持在5.3亿元的水平。且上周4个交易日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合计达到24.30亿元,较前一周小幅增加14%。可以看出,尽管大盘大跌,大部分投资者没有利用融券做空的交易机制对冲风险,融资交易在融资融券交易中仍占据绝对主流。

继前一周部分投资者大量买入金融股之后,上周投资者依然在下跌中不断买入银行、保险股以摊薄成本。以深发展为例,该股在5月4日-5月7日中,连续有资金做多1399万元、1399万元、1922万元和2298万元,合计新增融资买入额7018万元,累计做多资金达到7368.26万元,超过中国平安的5689.56万元,位于两市融资余额榜首,表明了部分投资者对于深发展A的坚定看好,不过,该股上周累计跌幅达到11.19%,做多投资者损失不少。

截至5月7日,两市共有88只股票被投资者融资做多,其中,银行股的融资余额占比最多,达到26%;保险股占比12%;券商股占比11%。可以看出,金融行业稳占龙头,且上周的融资买入额再创新高。此外,电力电气、饮料制造、煤炭、有色行业个股的融资余额占比在5%以上。

统计显示,目前融资余额超过千万的股票上升至13只,分别为深发展A、中国平安、长江证券贵州茅台长江电力冀中能源浦发银行辽宁成大中国中铁泰达股份中金黄金金地集团民生银行。而上周仅贵州茅台、泰达股份和中金黄金3只股票小幅上涨,其余10只纷纷下跌;88只被投资者融资做多的股票中,也仅有8只个股上周红盘报收。可以推测,上周融资做多的投资者普遍以亏损为主。其中,冀中能源单周更是大跌20%,辽宁成大下跌15%,逆势做多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截至7日融资余额排名前列个股

证券简称融资余额(万元)周涨幅

深发展A7368.3 -8.7%

中国平安5689.6 -6.2%

长江证券2725.4 -8.0%

贵州茅台2561.7 1.1%

长江电力2476.0 -7.2%

制表:张雪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