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余额双升 多空分歧愈加明显

⊙记者 张雪 ○编辑 梁伟

5月10日,沪深股指宽幅震荡,多空双方在2700点关口展开拉锯战。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周一两市融资余额再创新高,近期走势坚挺的中金黄金当日买入额位居首位;同时,融券余额也为5月份新高,当日做空保利地产的资金最多。业内人士指出,两融业务的双升局面,显示出投资者对后市存在较大的分歧。

在上周大盘遭受重挫后,不少投资者乐观预计股指短线超的跌反弹。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本周一两市融资余额为55436万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5%,创下该业务开闸以来的新高,资源股、银行股和消费股持续活跃。统计显示,当日融资买入金额最高的是在大跌中走势坚挺的中金黄金,5月10日融资买入金额为934万元,该股的累积做多资金已经达到2008万元。在黄金价格再创新高的利好下,相信融资做多中金黄金的投资者,在弱势下页有望实现正收益;工商银行五粮液的当日融资买入额,位居二、三位,分别为708万元和569万元;此外,资源股中,中国铝业也首次亮相于投资者融资最多个股名单中,当日小额融资买入113万元。至此,上交所圈定的沪市融资买入标的证券全部出现在市场交易中。

此外,两市融资偿还额占比(与当日融资买入额相比)较上一交易日的105%显著回落,仅有50%。金地集团锡业股份浦发银行周一的融资偿还额较高。业内人士指出,无论融资余额的持续增加,以及融资偿还额的降低,都从一定程度反映出部分参与信用交易的投资者认为,短期市场大幅下跌后,预期可能市场会有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并没有一边倒的看好后市。在融资余额再创新高的同时,融券余额也创出一个月多来的次高点,截至5月10日,两市融券余额为748万元,较上一交易日激增40%。两市共7只股票被融券卖空,分别为保利地产、中国平安中国神华招商银行泸州老窖大秦铁路万科A。不过,有投资者当日便对卖空进行了还券平仓操作,其中中国神华和保利地产平仓数量较多,均超过2万股,卖空万科A的投资者完全平仓当日负债。

总体看,信用交易活跃度较上一交易日有所反弹,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再创新高,达56184万元。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分析师蒋瑛琨分析,在融资偿还额的显著下降的情况下,两市出现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双升的局面,可见投资者对于后市存在分歧。对于个股的操作上,部分股票同时出现在融资买入、融资偿还或者融券卖出,融券偿还的前几名,可见投资者短期化倾向明显。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