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周岁之际_融资火爆融券依旧艰难

2011年03月31日 02: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

融资融券一周年。对于多年来都是单一多头性质的A股市场而言,这个做空工具似乎并未点燃市场过多的做空激情。融资业务虽然呈现增长,但是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券商的预计和准备;而融券卖出则更是因为种种原因始终保持在很小的规模。

程亮亮

今日融资融券业务正式满岁。而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融资融券首个交易年中,融资买入股票依旧是大多数投资者的选择,融资余额正式突破200亿元大关。而融券业务发展依旧相对缓慢,截至记者发稿融券余额依旧只有区区1.5亿元。

融资业务节节攀升

2010年3月31日,市场呼唤已久的融资融券业务正式开闸,让A股市场正式进入了可以做空的全新时代。但是从运行一年来的情况来看,这个可以做空的新时代似乎依旧被做多的思维主导。

资料显示,融资融券首个交易日,两市融资余额只有649.56万元,而融券余额则更是少得可怜的只有9.50万元。或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融资买入的业务将更为火爆,而融券则注定了会十分冷清。

值得注意的是,运行一年,虽然整体业务量依旧有限,但是业务余额一直处于缓慢拉升的状态。《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融资融券经过两个月余额方才突破10亿元门槛,随后七个月内余额规模的增长略有加速,去年底超过100亿元,随后3个月余额累计持续加速,直到3月28日达到200亿元的水平。

与此同时,仔细对比数据不难发现,融资期间买入额、期间偿还额,融券的期间卖出量等多项指标自融资融券在过去一年均出现不同速度的增长。但是,融券业务的发展速度相对融资业务的火爆则要缓慢得多。截至3月29日,两市融券余额只有区区1.53亿元。业内人士称,融券业务会较小其实很正常,一方面可以融券的标的有限,而另外一方面就是投资者多年来的投资习惯还是比较适应多头市场。

金融股最受青睐

纵观融资融券业务一年以来的各个投资标的,不难发现,金融股依旧是投资者的最爱,成交最为活跃。

资料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两市共计有96只个股有融资融券资格。而Wind统计数据显示,融资融券余额最多的前十大个股中,金融保险类上市公司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中国平安(601318.SH)的融资融券余额高达13.08亿元,为两市所有的融资融券标的中唯一一只余额超越10亿元的个股。

兴业银行(601166.SH)跟中信证券(600030.SH)则紧随其后,融资融券余额分别为7.09亿元跟7.05亿元。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也同样位居前十。

如果单单从融资买入的情况来看,中国平安同样占据头把交椅。数据显示,一年中共计有49亿元买入中国平安,西部矿业(601168.SH)以共计融资买入46亿元位居第二,而中信证券这家券商龙头股同样被大举融资买入43.68亿元。

而从卖空股票方面来看,被大举买入的中信证券在过去一年同样被不少投资者融券卖出,其间卖出数量达到2231万股,招商证券紫金矿业(601899.SH)卖出量则排名第二、三名,分别被卖出1380万股跟1272万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融资 余额 券商 业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