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融资融券200亿:更大未来期待“转融通”

2011年03月31日 02: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小雍

在融资融券上线一周年之际,截至3月29日,沪深两市两融规模突破200亿元,达到203.95亿元。展望未来,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融资融券业务仍存在诸多瓶颈,未来随着转融通推出和标的证券的扩容,两融规模出现爆发性增长值得期待。

中原证券分析师谢佩洁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其业务推广方面仍面临诸多问题,目前主要问题集中在标的证券范围狭窄、试点券商范围较小、转融通业务尚未开闸等问题上。

据悉,最早三批试点的25家券商的千亿备用资金绝大部分仍沉淀在账户上乏人问津。不少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部未能完成总公司的考核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融资融券开闸以来,两融余额持续增长,突破200亿元,但由于没有“转融通”机制,融资融券发展遇到瓶颈。特别是融券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只有1%至2%的水平,这与推出融资融券业务的初衷有所背离。

但随着融资融券上线一周年,转融通推出的时间窗口临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转融通没有具体时间表,但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最快上半年就会推出。而预计推出转融通业务后,由于券商可以向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金或证券,可供融资的资金及可供融券的股票数量都将是现在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带来融资融券规模的大幅提高。

此外,标的证券品种的限制,也是融资融券规模难以获得突破性增长的原因之一。目前沪深两市可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只有不到100只,并且大部分为蓝筹股。

谢佩洁认为,目前只有25家券商拥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只占全部106家券商中的很小一部分。预计未来随着业务范围的推广,对券商净资本要求也会相对有所降低。预计今年获得资格的券商数量或会攀升至一半以上。融资融券标的也会逐步扩大范围。

分析师普遍预计,随着券商家数、融资融券标的的逐步扩大,今年融资融券的规模会大幅度攀升。据某券商分析师保守估计,今年融资融券余额也会在500亿元以上,甚至会超过七八百亿元的规模。此外交易量也会有大幅度提高。倘若融资融券成为券商的常规业务,再加上转融通推出和标的证券的扩容,未来两融规模出现爆发性增长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融资 余额 券商 业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