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刚:单独推融资融券或股指期货风险很大

2010年01月08日 17:56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券日报1月8日讯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7日表示, 2010年的经济会是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的一年,无论对政策制定者还是市场参与者,都充满了宏观层面的挑战。他同时表示,如果不出意外,管理层应该会把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打包推出,单独推融资融券或是股指期货的风险很大。

“市场里要有现货的空仓,才会有股指期货的多仓,现货的空仓都没有,怎么做多股指期货?这不是股指期货推出的初衷。”娄刚称,管理层应该不会单边推出一个期货产品,这样风险很大。如果允许做空股票,某种意义上就实现了股指期货的功能,但是做空单独股票,对整个市场管理来讲难度比较大,所以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包装在一起出来比较合理。“我觉得应该是融资融券在先,股指期货在后。”

对于股市,娄刚表示不管是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在今年很可能会是一个倒V字形的走势,先冲高后回落,而目前的各种迹象表明,拐点可能会出现在今年年中。他表示,通胀会在2010年成为最重要的定价要素。“摩根士丹利全球经济研究团队认为,在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高达4%,如果达到这个数值,通胀肯定会来。”

娄刚同时表示,市场各方对中国今年经济的增长有很强烈认同,对中国经济今年维持高增长问题不大。但是增长是一个市场已经假设存在的东西,影响市场走势的不是存量而是变量,如果市场对它有强烈的认同,它就不会成为一个定价因素,不会成为让市场发生变化的要素,因为它已经完全在股价里反映出来了。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娄刚称,从汇市的角度来讲,今年人民币实现小幅升值应该悬念不大。“我觉得比较现实的出路是,人民币从今年的二三季度开始有小幅升值,回到小步快跑的阶段,每年百分之几的升值速度,但是必须得升,人民币今年再盯美元一年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

与此同时,娄刚称对农业、新能源、绿色经济、服务行业等中长期都是比较看好,因为这涉及到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

融资融券潮涌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宝琛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